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竞争是把双刃剑

发布日期 : 2023-03-14 点击次数 : 343 作者 : 临沂第十八中学 马雨婷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生活中处处有竞争,工作绩效上的竞争、学习成绩上的竞争、体育赛事上的竞争……竞争可以小到成绩单上的数字,也可以大到国家之间的利益。而就竞争本身而言,其是具有两面性的。

良性的竞争可以为我们提供拼搏的动力。

学习中有了竞争,学生们自然也就有了目标和动力,可以促使自己向着目标前进,取得最好的或绩。体育赛事中更少不了竞争,正因为有了竞争,运动健儿们才会更努力地争取国家荣誉。亚洲飞人苏炳添以988的成绩闯入九秒区,成为国家的骄傲,这其中少不了苏炳添与自己的竞争,正是因为他不断突破自我,与更好的自己竞争,才能取得傲人的成绩。同时,这自然也少不了与对手的竞争,面对对手博尔特强悍的实力,苏神没有退缩,反而更加拼尽全力。所以说,良性竞争提供拼搏的动力。

过度竞争则造成不利影响。

学习中的竞争可以使人更加努力,可当竞争过度激烈时,其作用可能就适得其反了。许多同学为了取得好成绩,不惜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来学习,甚至觉也不睡了,饭也不吃了,也不运动了。一个人这么做,一群人效仿他也这么做,形成了一股内卷之风,导致许多学生内耗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反而不利于学习。体育赛事中过度竞争的负面影响则体现得更加明显。一些国家的选手为了赢得金牌,不惜给对手使绊子,那些诸如撞倒对手、收买裁判等的不良作风,严重影响了体育赛事的公平性。为了赢得竞争胜利而全然不顾道德规范,更是本末倒置。我们应该摒弃过度竞争的不良之风,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良性竞争的氛图。

正如马歇尔所言:“竞争可以是建设性的,也可以是破坏性的。而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良性竞争呢?祖国给了我们标准答案:面对美国的芯片垄断技术封锁,中国所给予的应对措施不是依旧依赖进口,而是选择突破技术壁垒,进行自我创新。这也就启示我们,在面对不良竞争时,我们一定要斗争,并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竞争本身具有双面性,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对待竞争的态度要明确——要促进良性竞争,增强其建设性,减少其破坏性,用自身过硬实力规范竞争良性进行。

                                                         (指导教师  宋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