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奶奶牌冬瓜猪肉烫面包

发布日期 : 2023-04-17 点击次数 : 200 作者 : 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实验学校 李康宁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亲情有时体现在家人做的美食之中,不管长多大,无论走多远,那味道总会时时盛开在舌尖,绽放在心田,让人念念不忘。

                                                                ——题记


儿时奶奶家屋顶的炊烟和大灶膛的烟火让我念念不忘。我自幼挑食,很多东西不爱吃,却特别爱吃奶奶用大锅蒸的冬瓜猪肉烫面包。奶奶烫的面又软又有韧劲。早切好的大块大块的猪肉,拌上酱油,放上葱末、姜末等调料,再加上切好的冬瓜,一起在圆盆里腌着。这冬瓜是奶奶自己种的,特意给我留了些,用来包包子。我在屋外玩得正高兴时,奶奶的一句大包子出锅喽立马把我喊到了饭桌前。跑过去一看,我的小花碗里已经了个胖乎乎、香喷喷的冬瓜猪肉烫面包。一口咬下去,滋滋的油、大块的肉,满嘴的香。

中秋,是全家大团圆的日子。叔叔婶婶带着妹妹从滨州大包小包地回来了,我和爸爸妈妈也兴奋地往老家赶。餐桌上,有妈妈爱吃的鱼,有婶婶爱吃的虾,有爷爷爱吃的下酒菜……不管多少菜,总少不了奶奶包的冬瓜猪肉烫面包。奶奶总是用个圆圆的带着红花的茶盘盛着包子,给每人一个小碗,然后笑呵呵地数着这是第四个了,这是第五个了……”奶奶会先在我的碗里放上两个,没等我吃完,便又添上一个,我总记不得吃了多少个,可奶奶总记得。

上学后,不管何时回老家,奶奶都会让我吃上一顿久违的冬瓜猪肉烫面包。后来随着年级的升高,功课多了,我也不能经常跟着爸爸回老家了,可爸爸还是会给我带回来奶奶包的烫面包。虽没有刚出锅时的热气腾腾,但奶奶对我的爱的味道却越来越浓。

其实,妈妈也曾尝试着包过几次烫面包子,但不是面烫过了,包子烂了,就是面烫轻了,皮没有韧性,总比不上奶奶包的好吃。

我知道,我时常怀念的已不仅仅是这种食物,更是奶奶忙碌又喜悦的身影、老家大灶台上的热气腾腾、屋顶的袅袅炊烟和一家人的其乐融融——我怀念的是亲情的味道。

我想,无论我今后走多远,经历多少人间百味,贮存在心田上念念不忘的,总还是那饱含着浓浓家乡味道的奶奶牌冬瓜猪肉烫面包。

                                                       (指导教师 张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