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家风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534 作者 : 邹平县黄山实验初中 崔钰琳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谈起家风,有一个人便会立刻出现在我的脑海,他就是我的爷爷。

 

这还得追溯到我第一次对家风的认识。那年,我九岁,喜欢周末在老家小住,只和爷爷奶奶待在一起。那是一个晨光熹微的早晨,太阳很高了,我还没醒。正当我迷迷糊糊刚要睁眼时,耳边猛然响起一个浑厚的声音:“快起来啊,饭都做好了!‘早起三光,晚起三慌’,知不知道啊!这孩子!换成我儿子,我早就上手了!

 

可我太困了,阳光尽数洒在我的脸上,眼前一片猩红,仿佛在我混沌的脑海中乱蹦,刺得我睁不开眼,我也不愿睁开眼。这实在是太难受了,再加上困意阵阵袭来,我越来越烦躁,越来越不愿起床。我用被子蒙住了头,企图从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偷一点时间来睡觉。

 

过了一会儿,那个浑厚的声音再一次响起——爷爷又来了,他掀开我蒙着头的被子。窗外的阳光又射了进来,烦躁的情绪使我又蒙上了头,理都不理爷爷,还忍不住一个劲儿地嘟囔着:“真烦人,就不能让人多睡会儿觉。”爷爷又把我的被子掀开。这次,我皱着眉头费了好大力气睁开眼睛,竟看到了爷爷少有的一张严肃又带着怒容的脸——这着实吓了我一跳。也许是从小比较听话的缘故,在儿时的记忆里,爷爷一直是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怎么他叫我起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呢?带着疑惑,我挣扎着从床上坐了起来。我依旧皱着眉头,眼睛眯成一条缝,不想让那刺眼的阳光有机可乘。

 

胡乱套上衣服,蹬上拖鞋,我从卧室里走了出来。匆忙洗漱完我才发现,屋子里只剩下了奶奶和我。我战战兢兢地问道:“爷爷呢?”而奶奶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你爷爷是被你气着啦!”奶奶的语气里带了点责备。我心想,我没干什么呀!怎么就惹他老人家生气了?我心中的疑惑更加深了。

 

“你爷爷这一辈子呀,就认准了‘早起三光,晚起三慌’这一句话。他是想让你早点儿起,早点儿干活儿,早点完事儿,这样心里也舒坦。这是咱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你爷爷更是看重这个。这叫什么?家风!他刚才叫你起床,你不起,还胡嘟囔,这就是不尊敬长辈,不听话啊!你爷爷年轻的时候,经常是早上天刚蒙蒙亮,他就蹬上三轮车去干活了。你们这一代呀,是吃不了苦喽!”听了奶奶的话,我恍然大悟,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做了什么,对爷爷多么不尊重,对我们的家风有多不重视。我也开始明白,这就是一位老人的所谓言传,同时又有更加深刻的身教。一阵羞愧涌上心头,仿佛在我的内心深处留下了一页有厚度的经过了沉淀的纸。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这是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语,含义却十分丰富。正是因为这样,它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种子,时刻提醒着我不能浪费时间。也许就是自那时起,我就很少赖床了。这件事告诉我,代代传承的家风,对于一个人有多大的力量。

 

爷爷告诉了我何谓家风——家风,就是一家人祖祖辈辈践行的道理。

(指导教师   胡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