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一盆绿萝

发布日期 : 2023-05-09 点击次数 : 149 作者 : 邹平市梁邹实验初级中学 时茗语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家里有一盆绿萝,养了好些年了,但是在我们家一直没什么地位,也没有什么人关注,主要原因就是它太好养活了,平时浇点水就能长得很旺盛。在我们看来,它很普通,没有那么珍贵。

平时大家忙起来,基本没有人会想起给这盆绿萝浇水,它经常叶子都干枯到发黄,茎也皱巴巴的,跟死了没什么两样。这时候,如果奶奶或妈妈偶然间看到了的话,就会接一小盆水,一下倒进去,然后继续忙手头上的活儿。但就算这样,第二天这盆绿萝就又能绿得发亮,鲜活地支棱起来。

已经没有人记得它是从哪儿来的了,也许是二姑送给我们的,也许是买花时老板送的,大家对这一盆绿萝的记忆大概就只有:“?那盆绿萝呀,挺好养,好几次都干枯成那样子,一浇水又长得很旺了。

其实我们家养的植物也不多,大家还都挺上心的,尤其是那棵被放在客厅的发财树,是爸爸的心肝宝贝,定期浇水是常规操作,各种营养土、化肥也都会毫不吝啬地给它用上。对比之下,这盆绿萝显得格外可怜,连能不能上水都不确定,更别说用营养土了。

前几天,妈妈收拾房间时去窗台找东西,意外发现这盆在我们家似乎可有可无的绿萝已经长得好高好高、好长好长了。嫩嫩的、绿绿的新叶子冒出头来,绿油油的一大片,一整盆都是水灵灵的,让人感觉很是清爽。妈妈惊呼:“!这盆绿萝长得这么好了!这么漂亮呢!”我闻声走过去一看,的确长得很喜人,那绿色浓得让人移不开眼。

于是,我和妈妈一起把这盆绿萝搬去了客厅,让它贴在墙上,顺着客厅的墙面继续长。这盆绿萝,本是那么清爽、那么好看,我们却因为它普通、不值钱、好养活而轻视了它。但是这盆绿萝却一直顽强生存,即使不受重视,仍然积极阳光地生长,最后得到了我们的喜爱。

这不正应了一个道理:虽然你可能本身很普通,看起来似乎没有闪光点,在生活中好像是个透明人,但是只要你放平心态,积极乐观地生活,默默地努力,总有一天会变得优秀,你那熠熠的光辉会惊艳大家!

                                                  (指导教师   李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