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墙缝里的玫瑰

发布日期 : 2023-05-30 点击次数 : 217 作者 : 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 王彤辉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几百年的岁月洗礼,房屋褪了色,阳光依然明媚,天空依旧瓦蓝,胶州铁道干线虽然有不少已因地区规划被黑色的橡胶填平,但两侧的铁轨仍彰显着自己曾经存在过。它们与远处一百年前的德日式建筑群,像一把刻刀,在这座城市的身上重重地刻下了一笔又一笔。

穿过苍茫的历史烟云,透过它们与那个炮火喧嚣的年代悲惨的人民相望,哭喊声不绝于耳;与被压迫的人民相望,沉重压抑的气氛萦绕在每个人身边;与屈辱的中华大地相望,割地赔款,条约下的一个又一个印章,只剩凄凉。

尤其是秋天,草木凋零。旁边的站台已经破败,尽管曾经修葺,但墙体还是透露出历史的厚重感。想到那个时代,总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令人意外而又惊喜的是,在这片枯草与凄景交织出来的沉重的氛围中,透过雾蒙蒙的站台窗户,透过开裂的墙缝,一株玫瑰破土而出,迎着太阳悄然盛开,那一抹红色让人惊艳。

这玫瑰刺破四周的凄凉,不管不顾,肆意生长。阳光穿透窗户,它便沐浴在阳光里。有了这玫瑰,眼前的景象似乎也温柔了许多。远方传来汽笛的嚣响与孩童欢乐的嬉闹声,还飘来袅袅的炊烟与隐隐约约的饭菜香。

四周颓唐垂败,但仍会有人金光耀眼。在黑暗中,总有人手握星火,等待燎原时刻;总有人不屈不挠,为了国家燃烧自己的生命,然后永垂不朽。

回望那株玫瑰,依然鲜艳美丽,在阳光的照耀下,它抖落一身尘埃,绽放独有的光彩。

(指导教师  王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