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改变

发布日期 : 2023-05-30 点击次数 : 143 作者 : 五莲县实验学校 马媛媛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秋夜,天气微凉。

窗户虚掩着,秋风从窗缝中钻入,一同钻入的还有不知谁家飘出的歌声。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优美的歌声在耳际回荡。不觉间,几滴泪水从腮边滑落,回忆的大门轰然打开。

“啊——”我的一声尖叫还未结束,您就立刻来到了我的面前。怎么了?怎么了?”您用那沾着面粉的手扯起我的胳膊,摸摸我的头,又看看我的腿。窗外电闪雷鸣,我用手怯怯地指向天空。打雷了,我害怕。您舒了一口气,怜爱地将我揽进怀中,用您长着老茧的粗糙的手将我稚嫩的小手包住,安慰我道:“不怕不怕,有奶奶在呢!”伏在您的肩头,嗅着您身上清新的肥皂味,我瞬间安稳了下来。

那时,我刚上小学,您已接近花甲,但在我心中,头发渐渐花白、脸上皱纹渐渐加深的您,是世界上最美的人。

“啪——”我把筷子摔在桌上,说了多少次了,不用给我夹菜,您手上全是面粉,这我还怎么吃啊?”我连珠炮似的吼叫着。您讪讪地收回了夹到一半的菜,尴尬地挤出一丝笑,然后撩起围裙,使劲儿搓着手上已经结块的面,嘴唇嗫嚅着,却什么话也没有说出。一餐,无语。已经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朝您吼叫了,也早已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喜欢您身上的味道,不再喜欢您做的饭菜,不再喜欢赖在您怀里,更不再喜欢听您对我的叮嘱……

那时,我刚进入青春期,而您已年过花甲,您的头发已经全白,脸上的皱纹如道道沟壑,利落的脚步变得蹒跚。在处于叛逆期的我看来,您是家里可有可无的人。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悠扬的歌声将我的思绪拉回。我转身望向对面那间小屋,昏暗的灯光从门缝漏出,有些落寞。轻轻推开门,昏黄的灯光下,您正戴着老花镜,瞪大眼睛试图将线头穿进针眼,却无奈一次次失败。您懊恼地揉揉眼睛,再一次拿起了针和线……泪水已汹涌而出,我快步走上前,轻轻握住那双粗糙的手,奶奶,我帮您! ”您笑了,菊花样的皱纹在脸上盛放。

无论我们愿意与否,岁月流转中,我们都会改变。每个人都在成长中改变,也在改变中成长。改变,斩断了青春年少的我性情中的乖戾和叛逆,让我终于再次走近您。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奶奶,您陪我渐渐成长,我陪您慢慢变老!

[教师点评]

这篇习作以改变为题,写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两次改变:一是由幼时的天真无邪、对奶奶无限依赖变得青春叛逆、性情乖戾、对奶奶无端地指责;二是由青春叛逆变得乖巧懂事,再次走近奶奶。小作者选取生活中两个常见的生活场景进行细致描述,突出了改变这一主题,三次歌声的出现融情于景,把小作者成长过程中的情感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使文章内容浑然一体。

(点评教师  仲维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