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我愿

发布日期 : 2023-06-21 点击次数 : 179 作者 : 滨州市沾化区第一中学 杨丽冉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我识字之时便能背诵的一首诗,可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要把这首诗放在启蒙的第一页——因为母亲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我三四岁的时候母亲在外面打工。我不记得母亲当时是做什么工作了,只记得晚上我都是抱着母亲的外套睡着,每天早上醒来香喷喷的饭菜早已做好。但那个时候我太小了,小到只能闻到饭菜很香、感受到母亲的怀抱很暖,却看不到她工作了一夜后的疲惫。母亲很清瘦,但是她可以抬着二十几斤的菜筐来回四五趟。就是这瘦弱的臂膀撑起了家里的柴米油盐,挡住了外面的所有风雨。我想,这个世界上如果真的有无所不能的超人——那就是母亲。

后来我进入了叛逆期。那时是我和母亲关系的冰川期。那段时间,我们除了正常的生活交流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对话。直到那次,我在学校里受了委屈,顶不住情绪的压力,回到了家,扑倒在母亲温暖的怀里。我哭了,问母亲自己是不是很没用,母亲却说:“你是我的孩子,在妈妈心里你永远都是最棒的,你要相信自己。从那天起,我跟母亲的关系又回到无话不谈的状态。

在我心里,母亲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她好像永远都那么年轻。可是,上周我和母亲打视频电话的时候,突然看到了她那连美颜都抹不掉的皱纹。在那一瞬间,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时间的无情。看着为了我付出了大半辈子时间和心血的母亲,我忽然发现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向她索取,却从未有过半分报答。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再读这首诗我只觉得心中分外苦涩,字字都千斤般沉重。如果世界上真的存在时光机的话,我愿回到小时候,对那位工作了一夜的母亲说一声:“我爱您,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