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蒲公英

发布日期 : 2023-06-21 点击次数 : 161 作者 : 肥城市凤山学校 卢圣洋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不仅赏心悦目,还代表了淡泊致远的品格,为不少人所喜爱。但于我而言,我更加看重一种乡间野草——蒲公英。

春天万物复苏,最先带来春天气息的是春风,它暖暖的、柔柔的,敲开了土地的大门,唤醒了沉睡的种子。田间、坝头、公路边的小蒲公英们也探出头来,观望着春天。

起初,蒲公英伸展出嫩嫩的浅绿叶片。仔细看,叶子中央有个含苞待放的害羞的笑脸,那是它的花心,是将来的蒲公英花。从我记事起,每年都会跟随母亲挖一些蒲公英泡水喝。把刚从坝头采来的蒲公英用清水洗几次,冲洗掉长长的根部上附着的泥土,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将晒好的蒲公英放进水杯中用热水冲泡一会儿,那绿色汁液就会慢慢渗透到水中,使一杯清澈透明的水变成了翡翠颜色的绿汤。举起玻璃杯细细地观察,蒲公英犹如一位绿衣仙子在水中翩翩起舞,喝一口这绿汤,甜丝丝的……

我喜爱蒲公英,不仅是因为它被称为药草皇后,更可贵的是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我和母亲采集蒲公英时,发现蒲公英靠着很少很少的泥土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当用小铲子挖它时,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挖起,以至于很多次我的手都磨出了水泡。仔细看刚刚被挖起的蒲公英,会发现它的根部是黑色的,比较长,深深地扎在泥土中。一般来说,蒲公英会在秋冬季节休养生息,这时土地表面的部分看上去好像有些枯萎败落,但它的根在不断向下生长,竭力汲取营养,等来年焕发新的生机。在我看来,蒲公英的根于苍老中带着些不屈的精神。

等到四五月,蒲公英会相继开花,点点黄色在绿野中点缀着,如同夜晚闪烁的星星。每每路过,我都会停下脚步,细细观察这乡间最淳朴的美景。花朵凋谢后,蒲公英就会结出一个个小绒球,胖胖的、毛茸茸的,可爱极了!风一吹,它就匆匆离开母亲的怀抱,乘着降落伞飞向遥远的他乡,去寻找那最美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