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发布日期 : 2024-01-16 点击次数 : 60 作者 : 潍坊广文中学 雷佳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凛冽的寒风席卷着大地,一棵棵老树在风中摇曳,鹅毛般的大雪随风乱舞,交织成雪网……

风雪中,总会有一个佝偻着的身躯艰难谋生。老人七八十岁,双鬓已经花白,穿着朴素:一件军绿色的棉衣和一双已经磨破的布鞋。虽然穿着破旧,但不难看出老人的细心:推着的木质小板车,桌台总被擦得干干净净。老人手中常备一块抹布,时常左擦擦右擦擦,时刻保持桌面整洁。

听街坊邻里的婶婶们说,老人家是位空巢老人,因为子女对他不管不顾,所以古稀之年还要外出谋生。风中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即使没有几个人来买他的饼,他也每天守在那里,仿佛那里就是独属于他的小天地……“你看,那个老头又出来了!”“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就成他这样!”老人听到类似的话语后只是低下头羞愧地笑笑,没什么别的反应。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家,身上却蕴藏着无限大的能量。

那时正值春节,听闻贫困山区需要捐款,老人家拿着自己的一千元存款,走到募捐箱前,用那已经皴裂的手,一张一张投进了箱子里。没有一丝犹豫,边投还边念叨着:“这钱微不足道,做不了什么大事!”可是谁又能知道,这是老人家在多少个风吹雪打、日晒雨淋的日子里一分一分挣出来的。

因为老人早出晚归,所以时常会遇见一些不平凡的事。有一年寒冬腊月,街上的小贩都收摊了,只剩下老人家自己坚守摊位。这时垃圾堆里传出了呜呜呜的啼哭声。老人艰难地翻开垃圾堆,发现是一只奄奄一息的小黄狗。老人心生怜悯,便收养了它,并为它取名托托——一个看似随意却代表寄托的名字。老人时常对着托托说:“托托啊,我要是走了,你一定找一个新主人啊!”老人挣钱不易,困难时,宁愿自己吃不饱,也没有让这只捡来的小狗饿过一次。

又是一年冬季,老人家的身影并未如这寒冬般如期而至,或许他在以另一种形式温暖着这个世界。但是我知道,我对老人家的敬佩之意并未消减,他一如明灯照亮我的人生道路。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指导教师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