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匠心不改报国志

发布日期 : 2024-03-12 点击次数 : 57 作者 : 潍坊广文中学 单开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的姑父是一名平凡的工人,每天喜欢捣鼓扳手、钳子和一些我叫不上来名字的工具。只要爷爷家的电器出了问题,他都是第一时间上门帮着修理,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没有什么事能难倒他。

小时候的我喜欢一切与车有关的模型,姑父出差回来特意给我带了一款仿真模型,在稀罕了几天后就被我 “大卸八块”,剩下没有了车门的框架,只因我对那个发动机特别感兴趣。姑父看着我的“杰作”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给我讲起了发动机是咋回事,它的作用是什么,它是怎样制造出来的,我们国家的发动机有啥优点……为了让我听明白,他给我讲了一个“发动机的成长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后来我才知道,姑父的单位——潍柴动力,就是制造发动机的,姑父的形象在我心目中又高大了许多。

因为我家和姑父家住楼上楼下的缘故,小时候的我喜欢去姑父家串门,经常看到他在自己的书房里埋头写些我不懂的公式,一张张写满字的纸摞起来越来越厚,那些字写得既认真又整齐,感觉像打印出来的。我问他在写什么,他笑着和我说:“我在写作业,你也得认真地写作业哈……”原来姑父这么好学,又这么认真严谨。后来我才知道,姑父的作业是自己给自己布置的,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维修知识和技能。

有一年姑父特别忙,家里的聚会都见不到他的身影。听爷爷说,姑父忙着攻克一道技术难题,一直加班。其实我对他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爷爷很自豪地表扬姑父,逢人便说他是厂里的劳动模范。

我一年一年地长大,关于姑父的好消息也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令我震撼和敬佩。这些好消息都是爷爷在家庭聚会时分享的,姑父被评上了“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这些荣誉姑父从来都不在我们面前炫耀,他仍旧踏踏实实地在他的工作领域里努力钻研跋涉。

后来看了电视上的新闻报道,我才知道姑父是怎样迎难而上、敢于挑战技术上的不可能,并在尽头处超越的。从一个维修工成长为一名首席技师,姑父一直在用工匠精神践行着他的爱国志:“匠心筑梦,强国有我!

未来,我要向姑父看齐,努力奋斗,为国效力!

(指导教师 宋星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