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给妈妈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473 作者 : 江苏省高邮市周巷初中 邹洲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亲爱的妈妈:

在我很小的时候,您就教育我要尊敬长辈,要有一颗爱心。这些年,在您的悉心教导之下,我开始学会了怎样做人。

 

前几年,“扶不扶”的问题曾困扰着许多人,我们也曾碰到过这个让人纠结的问题。201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扶不扶》小品一播出,立刻引起国人的反思。是啊,扶还是不扶?扶了又该如何保证自己的利益及清白?如果盲目地扶了,会不会和那句经典的台词一样,“扶之前是开大奔,扶之后是骑二轮子”?可是国人又有几个人是开大奔的?如果扶了会不会使得家徒四壁、居无定所呢?

 

妈妈,还记得吗,一次我和您出去逛街,突然看见前面的一位老奶奶一个趔趄摔倒在了地上。周围立马聚集了很多人,却没有一人上前去伸出援助之手。“看,那儿有位老奶奶摔倒了,要不要去扶啊?”“你们没看过新闻啊,最近很多老头儿老太太都故意摔跤,然后让人去扶,然后就讹人。”“唉,这世道……”一群人叽叽喳喳地谈论着,仍无人上前。

 

那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躺在地上,手里握着根拐杖,正痛苦地喊着:“扶我一把啊,我真的不是碰瓷儿的!”此时,妈妈您准备上前去扶,我急忙拉住您的手说:“妈,现在坏人这么多,怎么确定她就不是碰瓷儿的呢?”


您说:“别人说什么不一定就是什么,做人要做到问心无愧。如果不扶,我良心上也过不去。至于你说的,没关系的,有人说过,一些老年人摔倒时,当你要扶他们却又怕担责任时,那就拿出手机问他们‘不是我把你推倒的吧’?当他们点头时,就去扶。这也是好办法嘛。做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说完您便去扶老奶奶,我急忙拿出手机拍摄,生怕是个碰瓷儿的。“您没事儿吧?”您将老奶奶搀扶起来问道。老奶奶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拄着拐杖,叹息了一声:“唉,现在这都什么世道了啊!”“唉,坏人太多,您老也别怪他们了。”您劝道。“谢谢你啊!要不然,我这把老骨头还不知道在这大马路上躺到什么时候呢。”老奶奶道完谢就走了。之前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开始议论纷纷,有的后悔自己没有上前,有的对您的行为不屑一顾……

 

妈妈您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做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有爱。我们不能把对一个陌生人的评价归类到你的第一感觉中,那是不准确的。”我点了点头,将您的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家风家训就像指南针,而我们就像大海中的航船。家风家训告诉我们做人的标准,是我们身体中的傲骨。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在我们小的时候,这些就深入骨髓。妈妈,是您一直这样教育着我,我将一直牢记心中!

 

谢谢您,妈妈!

您的儿子邹洲

2019年×月×日

 

(指导教师   赵桂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