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体验劳动之“美”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学子乐享劳动正当时

发布日期 : 2023-08-08 点击次数 : 19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刘青  韩淑霞


在临沂沂州实验学校,同学们视劳动为一堂大课、一堂人生必修课。从书房到厨房,从学校到田间,从思想认知到亲身体验,每一名同学都“动了起来,劳动意识了起来,成长底色也了起来。

劳动来引领,多课程联动

美术课上,陈静老师带领同学们利用绘画、刺绣等多种方法给草履虫做了精彩的变装设计。这简直就是生物、美术、劳动技术的梦幻联动。谈到这节生动有趣的课程,八年级(2)班的林非凡同学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新学期,学校把劳动课正式纳入课表,保证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并对劳动课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规划,要求每位任课老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上好每一节劳动课。

生物课上,刘思锋老师指导同学们利用所学的细菌和真菌知识做出馒头、米酒、泡菜等美食,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连连称赞。英语课上,刘彦彤老师指导学生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制作奶昔、三明治等美食的方法,八年级(11)班的张艺潇同学边制作香蕉奶昔边用英语介绍,堪比国际范儿的美食主播。

学校还巧妙地将劳动教育渗透进拓展课程、主题活动课程中,开发了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特色劳动课程。例如:家务劳动类的小小烹任师”“我会发豆牙;创客空间类的家庭废物大变身中国魅力主题版画;社会服务类的家庭小管家、拟订家庭出游计划和出游攻略、垃圾分类;职业体验类的各种职业体验等,让劳动教育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在小小烹饪师活动中,我变身大厨,给家人做了四菜一汤,我至今都记得父母当时惊讶又欣喜的表情。我还发动家里人一起学习并践行垃圾分类,全家人一起劳动,真是累并快乐着。回忆起本学期的劳动课程,八年级(2)班的孙振桓同学自豪地说。

勤劳小帮厨,不负好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贴在餐厅墙上的这句名言我们几乎倒背如流,但是通过一天的亲身实践,我才真正体会到餐厅工作有多么辛苦。今后我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粮食,绝不挑食。刚参加完帮厨活动,九年级(1)班的闫艺轩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沂州实验学校校园不大,但物尽其用,充分利用餐厅、绿化带、空地等现有资源,开辟成校内劳动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卫生保洁、垃圾分类、校园美化等劳动。其中,学校餐厅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劳动基地。学校会根据每周食谱和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轮流安排一个班的学生到餐厅进行帮厨活动。

走进餐厅后厨,同学们要参加择菜、洗菜等劳动。餐厅工作人员边讲解边演示,耐心细致地介绍着择菜、洗菜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随后按照小组分工投入热火朝天的劳动中。八年级(6)班的王子涵同学说:“洗干净一棵青菜很容易,可是要洗两大筐青菜还真是个大工程啊!”“辛苦也要好好干,今天中午全校同学的午饭还要靠我们呢! ”对面的田依依同学笑着说。饭菜出锅后,一部分同学便化身分餐员,帮助餐厅工作人员给同学们盛饭;另一部分同学则化身监督员,督促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同学们有序倒餐盘。

帮厨活动虽然短暂,但同学们享受着劳动带来的乐趣,感受着服务他人的光荣,不负校园好光。

田间大劳作,收获于我

秋天,七年级的同学们会迎来他们期待已久的劳动课程——前往南亩春耕农业实践基地,开启一场挖红薯之旅。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会通过查阅资料和召开的主题班会了解红薯的种类、生长过程、刨挖方法、营养价值、烹任方法等。走进实践基地,指导老师先传授挖红薯的方法,掌握了方法的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忙碌起来。

“看,我手中这个新鲜出土的大红薯像不像炮弹?”七年级(9)班的张耀文同学兴奋地展示着亲手挖的红薯。每发现一个红薯,同学们就像找到宝贝一样,兴奋地向大家展示,比比谁刨出来的红薯大,看看谁刨出来的红薯多,整个实践基地一片热闹非凡的场景。不一会儿,同学们便已经配合得非常默契,逐渐形成了挖、捡、送一条龙劳动模式,最后满载而归。

接下来,是同学们最期待的烤红薯环节。大家分工合作,有同学负责洗红薯,有同学负责裹锡纸,最后把红薯依次摆放在烤炉里。烤红薯新鲜出炉后,同学们津律有味地品尝着,一片欢声笑语。七年级(5)班的王姝芩同学忍不住感叹:“亲手参与制作的美食果然与众不同,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红薯了。

同学们在兴味盎然的劳动课程中增长知识、学习技能,在丰富生动的劳动实践中淬炼成长、收获幸福、点亮成长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