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乐享悦读好时光 ——临沭县第二初级中学开放式书吧受热捧

发布日期 : 2024-01-15 点击次数 : 12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王右刚


洁净的窗帘、清新的绿植、精美的图书、舒服的沙发……在临沭县第二初级中学廊道,有这样七处书吧,自开放以来,就成为同学们阅读的乐园。每当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便纷纷奔向书吧。他们或倚墙而立,或端坐凳上,或干脆席地,认真阅读自己挑选的书籍,沉浸在书香氛围中。师生共享休闲阅读好时光,校园里呈现出人人爱阅读的好风气。

补充能量的加油站

“悠闲阅读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美好时光。我在书吧自由徜徉书海,追逐自己的梦想!”校园书吧的常客、七年级(19)班的苗蓝图同学说,我最喜欢阅读《上下五千年》,从书中我了解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辉煌灿烂和沧海桑田的变化,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汲取了智慧和精神营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以中华上下五千余年历史为基石,以现在为起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愤读书。

2020年,学校在充分考察和论证的基础上,以教学楼走廊、大厅、回廊等空间为阵地,通过精心设计,因地制宜地拓建出七处开放式书吧,营造了温馨、美观、亮丽的读书环境。师生置身其中,可以随意挑选各自喜欢的书,不但增长了知识,还得到了美的享受,心灵得以洗礼。

“书吧为我打开了一扇探索科学奥秘的门,让我享受到了学习科学、汲取知识的快乐!”九年级(20)班的武马子哲同学说。他课间喜欢在书吧捧读《飞天的历程》,了解人类飞天的足迹,学习航天相关知识,为我国航天人上天揽月、探寻宇宙奥秘的伟力而深感自豪和骄傲!

“课间,走进书吧,不受强制性目标与任务限制的约束,自由自主地选择读书内容、方式、地点。如此休闲阅读,不但提高了我的学识水平,也让我疲惫的身心、紧绷的神经得到短暂放松,还能够陶冶气质、情操,具有重要的养心益智作用。八年级(20)班的孙钰涵同学说,书吧成为我学习过程中的加油站,是我课间补充能量的能源库。

书吧虽不大,但它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使阅读变得更加方便、更有趣味、更接地气。自从有了开放式书吧,九年级(20)班的陈钰升同学自由选读了《兵器大盘点》《中外名人的青春故事》等感兴趣的书籍,逐渐迷上了阅读。通过阅读,我做读书卡片,写读书札记,阅读和写作能力有了极大提高,学习成绩显著提升。陈钰升同学开心地说。

亲子阅读的亲情室

“家长开放日是学校教育教学与家长互动融合的一大亮点。家长走进教学楼,听课之余,都会在书吧坐一坐、停一停、看一看。在书吧,他们或与孩子谈心,探讨孩子学习中的疑难与困感,更好地增进亲子感情;或与任课教师交流,了解学情,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书吧不仅为孩子提供了自由阅读的空间,还成为家长到校与老师交流的温馨场所,浓浓的书香让人如沐春风。八年级(20)班密竞文同学的妈妈说,书吧是孩子读书的乐园,更是家校沟通的桥梁!”

节假日或周末,学校还会不时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开展亲子活动,引导家长利用书吧的优质资源,与孩子一同体验阅读的快乐,在阅读中拉近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德育处分别邀请三个年级的部分学生家长到校与孩子一起开展亲子阅读活动。七年级(6)班的吴林奚同学说,她平时很少与爸爸交流,通过父女共读朱自清的《背影》,读着读着,她的眼前便浮现出爸爸奔波忙碌的身影,看着爸爸陪读的样子,她的眼睛湿润了……

“在书吧与儿子共读《傅雷家书》,我深深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欠妥当。我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缺少对孩子生活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这是我在以后的家庭教育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八年级(10)班刘乐聪同学的妈妈深有感触地说。

在亲子阅读中,孩子敞开心扉,述说自己的困惑,家长则因势利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参与亲子阅读,为家校合育工作注入活力。

诚信阅读的助推器

开放式书吧方便了学生,却难为了图书管理员。学校有4000多名学生,他们可以随时在各个阅读空间借阅图书。如何登记借阅信息?如何归还书本?这都成了难题。为了维护校园阅读秩序,让每本图书都能物尽其用,学校开展了诚信阅读活动,让学生自主轮流担当小小图书管理员。作为小小图书管理员,七年级(6)班的陈硕同学尤为尽职尽责,每次轮到他值日时,他都会准时到书吧打扫卫生、整理图书,等待同学们前来自由阅读。作为图书管理员,首先要带头爱护书,带头遵守图书阅览的规章制度,让书吧成为师生诚信阅读的检验台、助推器。八年级(9)班的朱美霓同学说。

自学校打造开放式阅读书吧以来,校园阅读秩序井然,很少出现图书毁坏的现象。在开放式阅读书吧,我不仅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更加明确了诚信待物、诚信待人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文明要从自身做起,从慎独做起。九年级(10)班的胡原铨同学说。

作为书香校园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在这里,阅读正悄然变身为悦读;在这里,开放式书吧已成为一道推进师生阅读的亮丽文化风景线,上演着一幕幕休闲阅读、师生乐读、亲子共读的美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