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让创意“飞”起来 ——济南燕山学校校园吉祥物创意设计大赛作品赏析

日期 : 2021-01-14 点击次数 : 8124 作者 : 马鸣 学校(单位) : 济南燕山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学校吉祥物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展现校园文化内涵,帮助树立校园品牌形象,体现学校育人理念和办学特色的重任。近日,山东省济南燕山学校举办的校园吉祥物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热爱艺术的师生积极参与。

该校“乐观自信、仁爱担当、求真善学、多元发展”的育人目标以及“厚德博学、燕达天下”的燕山校训,都被参赛师生巧妙地融入设计之中。此次设计大赛还首次使用微信小程序组织参赛作品参与网上投票,高效、直观,大大激发了师生们的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地宣传了学校文化。乐观自信的燕妞,海纳百川的燕妮,脚踩跑鞋的燕知韵,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燕宇,不畏险阻勇攀高峰的燕达,持之以恒刻苦学习的燕慧,还有手握钢笔、身穿蓝色校服、一脸骄傲的燕燕……”一个个构思新颖、寓意深刻、 生动活泼、热情欢快、阳光可爱的校园吉祥物形象应运而生。该校美术教师刘芬芬既是参赛者,也是指导者,她这样评价道:“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差异性,让同学们学会了用艺术的眼光关注生活,并提高了大家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彭浩然同学激动地说:“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创作的,整个设计过程艰难而缓慢,色彩的搭配、每个部分的协调等,我都会仔细斟酌、反复推敲,设计稿前后改了将近十遍。在紧张的学习中,我愿意抽出时间来做这件事情,主要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创意设计。”吉祥物“燕慧”“燕达”兄妹俩的设计者徐至煊同学说:“我喜欢绘画和设计创作,一件成功的创作佳品,离不开心灵的引导。在我心中,燕子是努力、坚持的代名词,它们一生都在飞行中度过,我们也要发奋学习,实现生命的价值。”吴小有同学为自己设计的校园吉祥物形象起名为“达达”,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里能像吉祥物达达一样,勤学好问而又胸襟宽广,做一个正直、奋进的燕山人!


小达    郭建敏(教师)



燕妞    刘芬芬(教师)



小羽和小翼    初一(9)班    董禹彤



灵燕    初一(19)班    李宜珊



燕宇    初二(17)班    刘昕哲




嫣嫣    初一(23)班    李文博



燕歌    初三(6)班    彭浩然



燕卓星    初二(6)班    秦铭婉



燕燕    初一(16)班  王梦扬



燕燕    姚姌(教师)



燕慧和燕达    初一(10)班    徐至煊




燕妮    初二(9)班    朱妍羽




达达    初二(9)班    吴小有




啾啾    初二(15)班    王秋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