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墨海畅游 乐在其中 ——我的书法学习之路

日期 : 2022-02-21 点击次数 : 725 作者 : 张骞予 学校(单位) : 济南实验初级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是来自济南实验初级中学初二级部的张骞予。我七岁开始学习毛笔书法,刚入门时的学习枯燥而无趣,我按照老师要求从握笔和站姿开始,从横竖撇捺点的基本笔法开始,一天天坚持练习,一天天成长进步。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线条和墨色的变化以及笔法的运用,我喜欢上了书法,喜欢上了历经文化积淀的优雅中国字,并将手中的毛笔变成了愉悦生活的“魔法棒”。

通过学习书法,我不仅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身心成长。

学习书法慢慢打磨掉我的浮躁心性。在洁白的宣纸,蘸笔落墨,让人沉浸在笔尖划过的欣喜里,让心境回归宁静。书法锤炼了我的毅力。一笔一画,心平气和,对照原帖,有时临写在桌前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考验着我的耐力和持久力。

书法学习沉淀了我的文化阅历。每位书法名家的每幅传世作品,无不体现着作者的人品风骨,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无不书写着历史的春秋传奇,无不彰显着祖国的文化魅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书法略有所成后,我多次参加了国家、省、市组织的书法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曾获得第九届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书法作品金奖、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电视网络展评现场决赛特等奖、第十四届山东省少儿书画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也要用自己所擅长的书法艺术为党的生日献礼。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以颜体《勤礼碑》的字体风格创作了“百年风华千秋业,万里江山开新局”的书法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我喜欢书法,享受书写的美妙滋味;我喜欢书法,更喜欢感受书法背后跨越千年的情感。书法学习的道路还很漫长,我愿化作一条小鱼畅游在浩瀚的墨海中。


《兰亭序》摹写  行书



隶书对联



《趵突泉》诗  行书



楷书扇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  楷书



《张迁碑》集字作品  隶书



山居行乐图  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