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影动指尖 创意无限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皮影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日期 : 2022-06-16 点击次数 : 1068 作者 : 通讯员 赵淑艳 学校(单位) :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皮影戏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涵了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和中国人的审美思维,其说唱与傀儡的表现形式是中国民间戏曲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是国家对美育的基本要求,在此时代背景下,将皮影戏这一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与高中学生的学习相结合,实现皮影戏传承与创新的高中校本教学实践研究,就具有显著的时代意义。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自2014年将皮影戏引进校园,由当时的8人皮影社团发展到目前千人普及的高一年级校本课程和高二年级的皮影戏社团,美术教师通过研究皮影文化,博采众长,融会贯通,选择适合高中学生学习的皮影制作流程与表现手法,生成适合高中学生的皮影校本教学内容。同时聘请国家认定的皮影传人为学校皮影指导专家,定期到学校传授表演及制作技巧。自2015年起,学校每年举行一届有主题的皮影戏艺术节创作展演,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主题创作活动,在展演中收获颇丰。

制作“有生命”的灵动影人,始终是学校皮影创作的不懈追求。皮影道具的创作,最终都要体现在一个“演”字上。制作能够表演的皮影道具,让影人在幕布上“活”起来,在制作的技术上不仅仅是要遵循皮影美学的相关规律,还需要将每个细节打造的符合表演的需求,追求极致的精细制作工艺。赵淑艳和刘晓燕老师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积累,在皮影道具的制作工艺中,从影人的材质运用、形体结构、纹饰雕刻、色彩表现、到结构链接、上杆串联,研究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艺程式,运用到教学中效果颇佳。在皮影道具的创作中,各班同学根据主题确立题材,每个剧目的影人形象都要以一整套风格相同的美术形式进行呈现。同学们根据剧目设计人物、动物、景物等形象,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个性表达。他们融合各种美术形式如剪纸、壁画、动漫、画像石、绘本等元素进行创新创意表达,实现了皮影艺术与其他传统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皮影人的创作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传统皮影文化,更在探究的过程中培养了合作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增加了同学们的成就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力,生成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

皮影社团成员任玟洁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皮影戏活动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它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思维创新能力,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协调组织能力,还可以减轻学习压力,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21年11月,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被教育部评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对于皮影艺术的探究,全校师生也仅仅是刚起步,在坚守与开拓、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同学们将更加努力向前。

(本版作品摄影 张振忠

老鼠新郎  高二级部皮影社团集体创作



老鼠嫁女  高二级部皮影社团集体创作



宝莲灯  高二级部皮影社团集体创作



永不消逝的电波  高二(1)班集体创作



小英雄刘胡兰  高二(17)班集体创作



小兵张嘎  高二(3)班集体创作



疫情阻击战  高二(18)班集体创作



虾兵鱼将  高二级部皮影社团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