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绘画给我心灵带来快乐

日期 : 2023-03-20 点击次数 : 484 作者 : 葛书清 学校(单位) :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叫葛书清,现在是一名高中生,打小就喜欢画画。小学三年级时,见我对绘画痴迷,妈妈给我报了个素描班,我一直学到初中毕业。

我坚持画画的原因,一是个人的兴趣和喜好,再就是家人、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还有一点就是自由自在的画画给我心灵带来极大的快乐。特别是进入初中以来,由于学习压力大等原因,我有时会表现得不爱学习、焦虑退缩、自卑消极,而画画能让我安静下来。随着在画纸上的涂抹,我内心隐藏或被压抑的不良情绪会慢慢释放出来,负面情绪也由此得到清理和宣泄。

相对于日常凭自己喜好画画的随心所欲,我觉得素描的理论性和约束性更强,也更需要用心体会。点线面的结合,明暗灰调子交织的光影关系,近实远虚、近大远小的强烈对比等,都要靠细心地观察和一次又一次的笔下实践,以及用心领悟,最终把眼前的事物转化为纸上的艺术作品。

除基础素描外,我也喜欢国画写意的挥洒自如,喜欢速写的立体概括。当然,作为绘画的初入门者,我的实践还远远不够,但是,喜欢观察、乐于思考,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并积极动脑解决,让自己的心思更细腻沉稳,令我有了更多获得感……这些美好的体验都是我在绘画过程中得到的,是一生受益的宝贵收获。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有一次我跟爸爸参观画展,被一幅名为《罗德岛新港附近》的油彩画深深吸引。这幅作品以诗意方式研究大地、水面和天空,将海洋描绘成大自然壮丽而永恒的一部分。看时间长了,突然感觉自己仿佛身处海边,眼前是海天一色的蔚蓝,耳边海鸥声声、波涛澎湃,我沉浸于那个美好、梦幻的世界流连忘返……

德国画家凯尔希纳说:“形式和色彩本身并不美,只有通过心灵的意志创造出来的才是美的。”绘画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也让我走向内心深处那个梦幻般的艺术世界,探寻美好的未来。


爸爸驻村的黄河滩  色粉



静物  素描



蓝色海岸  油画



渔舟唱晚  油画



我和朋友们  动漫



委屈的小熊  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