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用画笔晕染多彩的青春 ——利津县高级中学美术社团掠影

日期 : 2024-03-19 点击次数 : 73 作者 : 通讯员 田祥 学校(单位) : 利津县高级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校园是“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发挥、表现和确立自己力量和创造才能的场所。”利津县高级中学目前实施的学生多元成长路径教育实践,正是“让花成花,让树成树”的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

在美育方面,学校以“社团、课堂、比赛”为支点,在按照课标进行常规美育教学的同时,用小型化、多样化的社团活动对学生展开个性化培养,努力让美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同学心中。

美术教育是学校美育工作的核心,在利津县高级中学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热爱美、追求美,对美术的追求和热爱,不仅让画纸染上缤纷的色彩,也感染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学校注重同学们在美术方面的兴趣差异,量身定制美术社团训练内容,每周组织热爱美术的同学们在美术室训练美术各科的基础能力。由于同学们对美术兴趣浓厚,有部分同学还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所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绘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美术老师马艳辉深有体会地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美术老师一致认为保护和培养学生的美术兴趣尤其重要。在教学中,我们老师也是根据同学们不同的绘画兴趣,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由此培养出一大批美术的好苗子。”

自从参加了美术社团活动后,崔梦璇同学逐渐有了这么一个感受:“我以前画画只是敷衍,有时甚至是为了向爸爸妈妈交差。但通过美术社团较为专业的学习,我拥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和观察美的自我意识,逐渐从被动的机械学习变成主动的研究性学习。在画纸上国画的大气传神、水粉画的艳丽明亮、精微素描的栩栩如生,让我不可抑制地沉迷其中,并向周围人分享我的学习心得,在我的影响下,周围好多同学也开始积极报名参加美术社团。”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绘画积极性,也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认识绘画之美并投入到对美的追求中,美术社团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书画作品展示,“走廊、大厅摆放的都是我们美术社团自己的作品,并且我们还踊跃参加省市各级各类绘画比赛,同其他绘画爱好者切磋技艺,所以大家都鼓着股劲儿。”马新雅同学自豪的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好多同学包括我的绘画作品都多次在校内外参赛获奖。”

 “美术来源于生活而美化生活。美术社团不仅有室内的理论学习,而且美术老师还多次带领同学们进行户外写生,大家有充分的创作机会。”王玉竹同学介绍道,“我们在学习中没有单纯地从绘画技能、层次去学习,在这学期的美术课程中,老师们创设了文化情境,使我们通过美术学习,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历史的认识和了解,汉唐雄风、魏晋风骨让我们折服,两宋繁华、明清典雅让我们神往,历史的画卷好像浮现在眼前,伸手可触。”

(本版学生作品指导教师:陈崇华、韩长青、程瑞波、马艳辉、韩雪东、尹秀玲、倪丽娟)


民居  水粉  高二(12)班  马新雅



老街  水粉  高二(12)班  宋思凝



小巷  水粉  高二(12)班  张哲涵



 国画  高三(18)班  申晓雨



山茶花  国画  高一(6)班  崔梦璇



雪中归家  水粉  高二(12)班  王昱衡



游园  水粉  高二(12)班  赵煜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