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我身边老党员的故事——坐轮椅的老人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866 作者 : 邓琳伟 学校(单位) : 宁津县第四实验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张爷爷是爷爷的邻居,每次见到他,他都坐着轮椅。我有一次无意间发现,张爷爷的腿一条粗一条细。 面对我的疑问,爷爷打开了话匣子。

爷爷说,张爷爷名叫张建国,生于1949年10月1日,是一位共产党员。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张爷爷主动请缨赶赴唐山救援。在一次勘察中,他循着搜救犬的叫声发现了一名被压在废墟下的小男孩。“这边有个人!”张爷爷一边扒着废墟,一边喊其他搜救队员帮忙。在合力把小男孩从废墟中救出后,突然,余震来了……张爷爷怀中的小男孩平安无事,他的一条腿却被砸中了。之后,张爷爷领养了这个男孩,并为他取名“唐山”。张爷爷安了个义肢,退伍后,他成了一名老师。

或许我拙劣的文笔写不出半分张爷爷临危不惧、舍已救人的精神,但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正是千千万万像张爷爷一样的共产党员埋头苦干、接力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指导教师  王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