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阅读,享受智慧的生活

发布日期 : 2022-04-25 点击次数 : 53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虽然不能幸运地与先哲圣贤邂逅,但阅读能带来跨越时空的对话。

如果现实中没有你理想的处所,那阅读可以成为一种理想智慧的寄托。

当烦恼如无边丝雨扑面而来,阅读便会成为排解烦恼的良药。

阅读,享受生命的智慧。读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才惊讶生命的短暂,感叹时光的流逝。童年的泥巴早已化为灰色的记忆,青春的思想却依然在漫无边际地飘荡。于是,便对生命的易逝生出无法排遣的忧郁,左手光阴,右手年华,生命悄然从指尖滑过,奈何?奈何!读苏东坡的《赤壁赋》——“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心境便柳暗花明起来。是啊!尽管生命短暂,如俯仰之间,却可以把握住当下。头顶着幽美深邃的星空,脚踩着踏实广袤的土地,眼睛里是澄澈优美的文字,享受着智慧的给养……这一刻,生命是多么美好!此时,灰色的记忆,怎能抗衡现实的生动与自由?!顿悟的我,欢欣鼓舞地融入新的日子,享受着生活蕴藏的智慧。

阅读,享受生活的智慧。生活里的烦恼,就像沙滩里隐藏的石子,走在上面偶尔会被硌得生疼;生活里的人和事,就像缠在一起的线团,总是烦琐得令人头痛。在剪不断理还乱时,我邂逅郑板桥的名士牢骚”——“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才恍然,糊涂原来也是一种智慧。生活中,对别人的缺点糊涂一点,那么身边每个人就都完美了;做事情,对别人要求宽松一些,天地便宽阔了。

阅读,享受人生的智慧。曾看过这么一句话: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却同内心相连。确实如此,金钱不代表快乐,贫困也不代表痛苦,快乐是精神的充实与满足。喜欢沉醉在书本里,那里有未发掘的智慧,有治病救人的淳朴理想,哪怕只得到小小的满足,我也幸福。

阅读,带给我生命的触动抑或鼓舞;带给我生活的感悟,助我拂去心灵的尘埃;带给我人生的思考,给我理想,让我有所追求。

阅读,让我感受到智慧,因而,每天才有这样一个拼搏不息的身影:清晨,伴随天边云卷云舒,手捧诗书,沐浴智慧;傍晚,披着晚霞最后一缕光辉,拂拭书本,享受生活……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  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