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书梦

发布日期 : 2022-06-17 点击次数 : 51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当指尖从平整顺滑的纸面抚过时,我感到丝丝温暖;轻轻翻开书页,我嗅到阵阵清香;当我与书本撞个满怀时,我用力捧住了它。书本所散发的那种气息,令我沉醉。

当一本本书像建房子一样铺设起来时,我听见书皮之间细微的摩擦声,那是一个故事与另一个故事的交融,融合成一个新的故事——我的故事。

我将书本轻轻翻开,一行行字符精灵将我带到那浩瀚的星河,我在那里领略干变万化的宇宙奥妙。我在《傅雷家书》中体会一个严厉、尽责的父亲对儿子真挚的爱;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触摸保尔那顽强的毅力;我在毛泽东的《七律·长征》中感受红军乐观与勇敢的精神,在《沁园春·雪》里感受北国冰封千里的壮阔与还看今朝的豪迈与自信……我知道,读书如果只是认认字,那真的没有太大意义,只有去思考、去理解,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要好学多问,认真观察外界,勤于思考,才能事半功倍。

未见语文老师时,我听闻老师读书甚广,我的脑海里便浮现了一个书呆子的形象:戴着厚厚的眼镜,弯腰驼背,长而乱的头发……短浅的目光与呆板的想象带偏了我,见到老师的那一刻,我才理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正含义。不说干练的短发,不说笔直的腰杆,单论老师的谈吐举止便让人想亲近。看着老师,我心里默默想,假如将老师读过的书堆成书舍,不知能住进多少人去。梦想有一天,我也可以搭起这样豪华的书舍!

我的梦想是由一本本的书编织起来的,并在一本本书中成长,在一座座书屋中穿梭,彼此碰撞,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令人回味无穷……

                                          (邹平市台子中学  赵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