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信仰的力量——《风筝》读后感

发布日期 : 2020-01-18 点击次数 : 108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风筝》一书因同名电视剧的爆红,成为风靡一时的谍战类畅销书籍,故事的主人公郑耀先跌宕起伏的人生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郑耀先,人称“军统六哥”,又名“鬼子六”,但他真正的身份是中共安插在敌人军统高层的一名高级特工,代号“风筝”,可以证明其身份的是他的上线“陆大夫”和一枚红宝石戒指。“风筝”这个代号是有深意的,因为他革命的一生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没能飞上天,也没有折戟地上,只能在空中不上不下地飘荡,没有方向,似乎也永远找不到最终的归宿……


在他的眼里,党的利益重于一切。当他看到同志在自己的面前遭受酷刑,甚至不得不亲自送其“上路”时,他内心是痛苦的。敌营中时刻与狼共舞,自己的同志不能相救,面对这样的内心煎熬,他也曾想到过放弃,但当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一名优秀的情报员,最怕的就是出名。从郑耀先在军统当“六哥”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周志乾”,他时时刻刻如履薄冰,不仅要防着敌人,还要防着不知自己真实身份的同志,并且与自己人刀枪相向,这种挣扎时刻煎熬着他。郑耀先就是这样在夹缝中成功地为我党屡次获取了重要的情报,也因此陷入了一场为他精心设计的阴谋中。


没有信仰,就没了动力,也就没有新中国。信仰来自劳苦大众,为了建立一个平等自由、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国家而勇敢地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才是真正的信仰。一次任务中,唯一的联络人牺牲了,这使得郑耀先彻底与组织失去了联系,成为一只断线的风筝。但他没有逃避,信仰的力量让他继续着自己的使命,找出了潜伏在我党内部的国民党特务“影子”。


郑耀先人生的后期几经周折,身份最终得以确认,但由于历史原因,他无法被组织恢复共产党员的身份,只能继续做一只飘荡在天空有家不能归的风筝。内心虽然痛苦,但并不影响他对党的忠诚。他接受了组织安排他捉拿特务杨旭东的任务。这是革命信仰和兄弟感情之间的一道选择题,组织必须要除掉杨旭东,但他和杨旭东是出生入死的兄弟。他冷静了一晚,在床上思考了一整夜。他顶着那一头华发,做出了选择——信仰!他选择了信仰。和杨旭东见面后,郑耀先一直在默默流泪,内心的痛苦与煎熬折磨着他。当他拿着手枪抵着杨旭东的额头时,他放声大哭,仿佛把一生的委屈都哭诉了出来,此情此景让每一位读者都觉得心痛……情报员本身就意味着牺牲,一个人能为国家牺牲,就是对自身价值最好的证明。


掩卷长思,郑耀先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巍然屹立在我的眼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的使命,坚持革命信仰的高贵品质也深深铭刻在我的心中。一个人的使命决定了他生命的内涵,包括活着的方式,甚至结束的方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我必将秉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力前行。


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国际学校   南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