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用航天精神点亮青春梦想

发布日期 : 2023-06-12 点击次数 : 20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魏昶昊


奔月与飞天是中华民族亘古千年的美好夙愿。回首当年,滕王阁上,王勃感叹:“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道出了古人面对天地之广阔、宇宙之深邃时的震撼。岁月流转,初心不改,从新中国成立到奋进新时代,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崇高事业。“两弹一星”、“天宫”览胜、“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指路、“长五”升空、“神舟”系列纵横苍穹……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璀璨成果问世,中国航天向阳启航,飞赴霄汉,叩响了浩瀚宇宙的大门。中国人的印记也越来越多地被留在辽阔的星海中。

曾几何时,“航天大国俱乐部”里根本没有中国的席位,但老一辈中国航天人秉持高尚理想,在有限的条件下卧薪尝胆、迎难而上、厚积薄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奋斗,终使一项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一道道科学难关被攻克,一个个辉煌成就彪炳史册。

“揽慧星以为旍兮,举斗柄以为麾。”屈原等古人对宇宙的向往和诗意描述,象征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理想气质。在这样的文化浸润下,“天宫”“天舟”“祝融”“羲和”等一个个生动形象的航天项目名字,诠释了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并镌刻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记录着新时代涌动的浪潮。“逐梦九天”的美好愿景,在追梦的旅途中被逐次变为现实,中国航天事业跻身世界第一方阵,正向着世界最先进水平快速迈进。

伟业凝聚精神,精神铸就伟业。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印刻着中华儿女自立自强的民族气节,彰显了奋斗者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念,凝聚了科学家协同攻关的智慧力量。无数航天人在奋力推进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心怀祖国、奋勇拼搏,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披荆斩棘,成就了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祖国需要高于一切,国家荣誉高于一切。一代代航天人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扩充了中国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使之升华为中华民族飞天梦想得以实现的动力源泉,使之成为指引我们踔厉奋发、超越自我的精神密码。每一次向浩瀚宇宙的进发,振奋的是越来越昂扬的精神和气概,夯实的是越来越厚重的自信和底气。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作为奋斗在新时代的青年人,生逢盛世应不负盛世!我们当以“青春之我”肩负起历史重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用航天精神点亮青春梦想,向着更广阔的星辰大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担使命、自强不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生华章!

选自《中国城市报》,20221017日第8版,有删改

赏析:

2022年1012日下午,由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联合讲授的“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113日上午,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转位顺利完成,与问天实验舱和天和核心舱组成 “T”字基本构型,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人的飞天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我们之所以能够学到来自太空的知识,之所以能够看到中国空间站一步步建成、国人的梦想一步步成真,是因为这背后有着我国一代代科学家的默默艰辛付出。他们有着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他们的这种精神就是载人航天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为接班人的我们应努力学习这种精神,用这种精神点亮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