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细节与结论

发布日期 : 2023-07-04 点击次数 : 13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美]刘墉


有位医学院的教授,在上课的第一天对他的学生说:“当医生,最要紧的是胆大心细!”说完,教授便将一根手指伸进桌上的一杯不明液体里,再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中,接着就将那杯不明液体递给学生。

看着每个学生都忍着呕,照样把伸入不明液体的手指塞进嘴里,教授笑嘻嘻地说:“不错,你们每个人都够胆大,只可惜不够心细,没有注意到我伸入不明液体的是食指,放进嘴里的却是中指啊!”

有位法学院的教授,上课时说了一个故事:有三条猎狗追一只土拨鼠。土拨鼠钻进一个树洞,居然从树洞的另一边跑出了一只兔子。兔子飞快地向前跑,并跳上另一棵大树,却在树枝上没站稳,掉了下来,砸晕了正仰头看的三条猎狗,兔子终于逃脱。

故事说完以后,许多学生提出他们的疑问:兔子为什么会爬树呢?一只兔子怎么可能同时砸晕三条猎狗呢?

“这些问题都不错,显示了故事的不合理。”教授说,“可是更重要的事情,你们却没问——土拨鼠到哪里去了?”

有位教美术史的教授,在谈到古代国画家使用的颜料时说:“将贝壳烧烤之后,磨成细粉,再以胶水调和,可以做成白色的颜料。”

接着,教授便举行考试,其中有一个是非题:如果你在海边捡到了贝壳,带回家放进烤箱,以500℃烤上30分钟,再拿出来磨成细粉,以胶水调和,可以做成黑色颜料。

结果大部分学生都没有看完这个题目,便十分自信地答“是”。

注意结论,而忽略细节;或专注细节而忽视结论。匆匆忙忙地,以自己想当然的方法去思考,却省略了查证的工夫,这是人们常犯的错误啊!

                                                                                                                                                                                                                                       (摘自《点一盏心灯》,九州出版社2018年版,有删改)

赏析: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一个浅显易懂且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道理。有不少人做事情觉得自己已经特别注意细节了,可就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他们对此百思不得其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他们也只是知道这个道理而已,知道而没有真正践行,道理终究只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