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我家的花开在别家

发布日期 : 2023-07-24 点击次数 : 11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汤飞

窗台上居住着一盆三角梅,沐浴阳光、不辞雨露,把生长当成一段摇曳生姿的旅程。我一点儿也不盼望它开花,因为其动人之处不在花而在于苞叶。大片明紫对爱美的眼睛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姹紫毫不逊色于嫣红,而一团一簇更胜于孤芳。

每当我临窗观望尚未“变身”的它,便忍不住用想象安慰急不可耐的双眼。日日看、天天盼,它依然用不紧不慢的态度延伸枝丫、增添叶芽,好似故意磨炼看客的耐性。截至目前仍是普通的绿色植物,归属于紫茉莉科的它不是梅——尽管俗名如此,亦非杜鹃——哪怕学名叫“勒杜鹃”。

直到某天,它突然冒出优雅、浪漫之中带着一丝神秘的紫色。果然是三角状的叶片,凝目细瞧,它们鲜艳欲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流动美……流动!

目光随惹眼的鲜紫缓缓漂移,我渐渐探出身子,发现它居然已经跃出护栏。这还不满足,它继续沿着墙壁“横行”,闯入对面的窗户,那是别人家!虽是门对门的邻居,但连“点头之交”都算不上,对方会不会觉得这花不请自入,未免太自作多情了吧?我立即伸手抓住枝身,欲往回拉,再给它上一堂主题为安分守己的课。岂料这家伙膨胀了身体、倔强了性子,乐不思归,顽抗着拉扯,浑身颤动。

“妈妈,起风了。”那边窗后传出稚嫩的童声。

“风在哪儿?没有呀。”一只手臂在半空晃动,捕捉风的踪迹。我赶忙住手,暗暗有几分心虚。

热情奔放的紫浪正巧逮到了捉弄我的机会,犹自荡漾涟漪,给不明就里的女主人通风报信。于是她看到了人为造风的我。我讷讷地颔首致意,她微微一笑:“我女儿正在画三角梅,谢谢你家的花儿。”凭空受了谢,我只好说:“没打扰小姑娘绘画吧?我还担心它讨人嫌呢。”

“画着玩儿,”她说,“谁会讨厌送上门的风景?”

“妈妈,我画好了。”

仿佛猜到我的心思,年轻的母亲隔空展示了新鲜出炉的画作。我的手终于派上用场,顺势竖起大拇指点赞。

有了窗前相识作为铺垫,此后在门口或楼梯间相遇,我们也能较为自然地打声招呼,我也成为那位小画家的“叔叔”。

后来有次偶遇,邻居专门告诉我,小姑娘用凋落的紫叶制作了一件手工品,在学校展览时受到表扬,心花怒放。她还给我看作品的照片,当真别具一格,让本已失去生命的叶儿重新焕发夺目光彩。各进家门前,她问:“能借我一根枝条吗?”我轻轻摇头:“借你两枝。”

浇水的时候,我也留心隔壁的三角梅的长势,它似乎明白自己的使命,拼命地成长,扎根、拔节、发芽、舒展身姿。结果,游子顺着母体开辟的路回家了。

它俩就这么交错着,装扮单调的时光。四方的窗口,酷似一张画框,让我们收藏名为“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画册。

(选自《扬子晚报》,2021年10月27日B3版,有删改)

赏析:

著名教育家季羡林在《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一文中说:“爱美大概也算是人的天性吧。”的确,自古以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讨厌美好的东西。本文作者家养的一盆三角梅的一根花枝不经意间闯入对面邻居家窗户,本以为邻居会介意,不承想却被邻居视为“送上门的风景”而甚是喜欢,邻居家小姑娘更是将其入画,这以花为媒开启的邻里情谊不禁让人拍手叫好。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没有理由去拒绝任何美好的东西,哪怕别人给你的一个小小的微笑也应给予回应。只要你敞开心扉,与人为善,定会收获人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