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机关算尽太聪明 ——细微处看《三国演义》中杨修的“不聪明”

发布日期 : 2023-07-24 点击次数 : 9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读过《三国演义》,杨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再读《杨修之死》章节,发现杨修竟放旷到如此地步,怪不得曹操要杀他。

曹操让人修建一座花园,花园建成后,曹操前去验收时却不置可否,只在门上写了一个,众人不解其意。杨修说,门上写字,是阔。也就是门宽了,可以修窄一些。门修窄后,曹操再看,大喜。曹操虽然口中称赞杨修,但心里忌恨。为什么曹操初看时不置褒贬”?他就是想显摆自己的才学,告诉别人我的心思是不容易被你们看透的。但令曹操没想到的是,竟有人不识相,破了这个谜,所以心生不快,这为后来杨修之死埋下伏笔。

聪明是好事,卖弄聪明就是坏事。塞北送来一盒酥饼,这可是好东西,是贡品。于是曹操随手拿起笔写上了一盒酥三个字,以示喜欢,然后回去睡觉了。修入见之,竟取匙与众分食讫。曹操醒来后想吃那盒酥饼,发现已被人吃光。此时,杨修又开始卖弄自
己的小聪明,强行把一盒酥,拆成一人一口酥,解释酥饼已被大家分着吃了。曹操虽然表面上哈哈一笑,没当回事,但内心非常讨厌杨修自作聪明的行为。作者选用了一个字,刻画了杨修目中无人的形象;字也看出作者对杨修的批评态度。

此外,从曹操梦中杀人的确能看出他的多疑、残忍、老谋深算,但能够看透真相的何止杨修一个?心知肚明也就罢了,何必挑明?更令曹操不能容忍的是,杨修竟然在被杀近侍临葬时指而叹曰丞相非在梦中,君乃在梦中耳!’”这不明摆着要揭曹操的老底吗?作为行军主簿,领导集团中的一员,不但不维护主帅的威严,反而挑拨部下与主帅的关系,怎能不让曹操生气?

待到杨修卷入了曹氏兄弟的政治斗争中,他的聪明与理智完全被他自个儿膨胀的权力欲望所击垮。

曹植才华横溢,吟诗作对不在话下,但对军国之事,却不甚精通。曹操为了考察曹丕、曹植两个儿子谁适合接班,曾屡次出题考验他们的能力水平。每次曹植都对答如流,曹操很怀疑。后来曹丕买通了曹植的身边人,才得知是杨修每次提前为曹植准备好了答案,于是曹丕将情况告诉了曹操。曹操闻之大怒:“匹夫安敢欺我耶?”此时曹操便有了除掉杨修的想法。

但曹操就是曹操,他绝不会就这样杀掉杨修,他需要时机。

汉中之战时,曹操被马超拒守,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心中犹豫不决,传令官禀请夜间口号,曹操随口说道鸡肋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反映了曹操的矛盾心理。杨修看透了曹操的心思,于是见传鸡肋便教收拾东西。这便教二字可见杨修目无军纪。一人知道曹操的心思也就罢了,等到夏侯惇来问时,何必再说;既然对他说了,就该再嘱咐嘱咐夏侯惇不要声张,免得散布出去,涣散军心。他一不请示主帅,二又蛊惑军心,岂能不令曹操生气?杨修就这样被曹操杀掉了。

杨修成也聪明,败也聪明”,真是机关算尽大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汶上县南站中学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