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月亮,还是六便士?

发布日期 : 2023-08-22 点击次数 : 11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当我看到《月亮和六便士》书中这句话的那一秒,心里突然生出一股强烈的冲动,驱使我继续读下去。

故事的开头令我有些失望,主角思特里克兰德不那么高尚,甚至可以称作自私。四十岁的思特里克兰德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在别人眼里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诚实的经纪人。这样的人生,如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波澜不惊。但思特里克兰德突然放弃了体面的工作和优渥的生活,只身前往巴黎学画画,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当然,他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巴黎,思特里克兰德饥寒交迫、穷困潦倒,只能靠好友的接济生活,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后来,他又去了南太平洋的一个孤岛,在那里,他娶了当地一位姑娘,创作出一系列的惊世杰作。在他逝世之后,他的作品才得到世人认可。

一开始,我对主人公有些不屑。可往深读,我却情不自禁地钦佩起思特里克兰德来,他对于理想的追求,他那股热忱和忠诚,扪心自问,我很难做到。于是,我放下时代的偏见,摘下“有色眼镜”,看向这个将卑鄙与高尚、邪恶与善良、仇恨与热爱并存于同一颗心脏的人。

毛姆笔下的思特里克兰德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为了追求梦想,他可以奋不顾身,他不受社会影响,除了画画,全世界都和他无关。有人说,月亮与六便士就是理想与现实:月亮象征诗和远方,是理想的化身;六便士则是金钱的代名词,象征了现实生活。所以,理想和现实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可在我看来,理想和现实,从来都不是选择题。理想必须要有,现实也未必只能放弃。六便士和月亮同样重要,它们之间并不是天上与地下的距离。月亮需要六便士,六便士也需要月亮。思特里克兰德曾经对六便士那么不屑一顾,他不为钱,不为名,只为理想,就像高高在上的月亮。但是,在巴黎,为了生存,他不得不接一些给别人画画的工作,甚至不得不试图找人借钱。没有六便士,他也会活不下去,理想更无从谈起。

当我翻过书的最后一页,抬头望向窗外,深夜的月亮高高挂在天空,微风吹动了我的思绪。月亮,还是六便士?每个人都有梦想,有时梦想会被现实暂时打败,但并不是梦想和现实只能二选一,我们要努力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寻到一个平衡状态,这才是生命的意义。

                            (济南外国语学校  陈昕  指导教师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