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好书照亮人生路

发布日期 : 2024-02-28 点击次数 : 5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文学家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在我的生命中,有这样一本书陪我长大、陪我欢笑、陪我哭泣,它就是——《百年孤独》。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在2016年,它是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拿到这本书时,我就感觉它很特别,直到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

读这本书之前,我总是觉得很孤独,认为没有人理解我。直到打开这本书,看到生未百年,死不孤独,我才醒悟,我的人生才刚开始,何来的孤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就是现在,何谈孤独?

“别错过机会,人生比你想象中的要短。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每当我想对父母发脾气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这句话。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一旦错过,也许就是永远。我们在慢慢长大,但父母却在悄悄变老。当他们的头上有了白发,说话开始吞吐,腰背不再挺直,那就说明他们已经不再年轻。少对他们耍性子,多对他们尽尽孝,不要到父母离去后再后悔。这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是照亮我和父母相处之道的明灯。

“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殊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当学习疲惫的时候,总会想起这句话,它一次次激励着我。而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了努力的意义,也懂得了坚持的价值。在它的影响下,我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相信终有一日定会实现凤凰涅槃。

“一分钟的和好抵得过一辈子的友谊。这句话更新了我对友谊的看法。记得读这句话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明白,直到现在,我才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一段破碎的友情如果能在双方的相互道歉理解下恢复如初,那它定将永存。

这本书真的深深地影响着我,当回忆过往的时候,它告诉我:“不论何时何地都要记住,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复返。当我失信时,它警告我:“守信是一项财宝,不应该随意虚掷。当我沉迷于手机时,它提醒我:“很多人选择了向虚拟现实的魅力屈服,寄情于自我幻想,这终究不切实际。”.....

这是一本极普通却又极不平凡的书,每当翻开它,我的思想上总会收获不一样的启迪。在我的生命中,它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灯!

                         (齐河县赵官镇中学  张光良  指导教师  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