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不亏待命运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54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参加工作之前,一直生活在农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读书人。


第一个人是家族的二叔。他比我大十几岁,看上去整天傻乎乎的。村里人说他干啥啥不行,就会跟着生产队社员挣点工分。虽然他比别人出的力大,可事倍功半,所以谁也不愿意和他搭档。


二叔也不能说一无是处,他的学习成绩蛮好的,但时运不济,赶上了高考取消,他只能在村里混日子。计算东西,村里的会计拿着算盘,有时拨来拨去好久,也算不出结果来。如果二叔在,他眼睛一眨巴,或者在地上用树枝列个公式,一会儿就算出来了。


二叔爱看书,在地里干活也不忘记布兜里放本书。有人讥笑他:“小子,别做梦了,填饱肚子是正事。”二叔装作没听见。休息的时候,人家唠嗑,他在看书。有时候,众人也会簇拥着他讲讲《杨家将》《岳飞传》什么的。后来,高考恢复了。二叔准备充足,当年就考上了一所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竟成了村里混得最好的人。


第二个人是我的儿时玩伴大贵。大贵虽然名字“贵”,命运却不理想。他上学时偏科,除了语文别的什么也不会,所以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


那时候正赶上改革开放,他走南闯北,没少受了罪,却没挣到钱。他老爸看着他,也忍不住摇头叹息:“大贵啊大贵,我给你起了个这么好的名字,你却一点儿也不争气。”


其实,大贵已经尽力了。他很喜欢读书,读完就喜欢写写,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有时候看着自己写好的文字,简直不相信竟然出自自己的手笔。在一块儿打工的人,说他有文学天赋,可能是闹着玩儿的,他却当真了。后来,大贵用自己打工的钱买了书,一直挤时间学习。再后来,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学文凭,还不断有文章发表在各类报刊上。


走到这一步,大贵整整努力了十几年,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广东省一个镇政府招公务员,已经三十出头的他报名考试,竟然奇迹般地被录取了。消息传到村里,很多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第三个人是我的一位邻居。印象里,他平时并不爱读书。我大学毕业那年,他儿子正读小学。不知为什么,他一改旧习惯,动不动就到我这儿借书。


我问他:“没见你读过书,啥时候也有兴趣了?”他笑笑说:“陪着儿子学习,挺枯燥无味的,离开了又不放心,干脆看点东西,打发时间。”


我收藏了好多书。每周,他都会把上次借的书拿来换新的,还回来的书保管得非常好。看到他如此讲信用,我也乐意把书借给他。只是我始终不明白,都四十多岁的人了,他读书到底为了什么。后来,我听说他的儿子不仅成绩好,而且懂的东西很多。原来,他在给儿子做榜样,既打发时间,还充实了自己。


他儿子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我有时忍不住想问他,还读书否?


读书多年,我深切感觉到,在“读书无用论”仍能偶尔泛起的今天,有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把书读好,能活得充实,也能改变命运。

(李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