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半生繁花 半世烟雨——读《李清照传》有感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96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她的词,曾如盛世的繁花纷纷扬扬;她的人,曾在乱世的风雨中寻寻觅觅。她的那抹嫣然巧笑,令人难忘;她那清逸凄美的身影,一直窈窕了几百年。


婉约才女初长成


李清照,出身书香门第,号易安居士。十几岁的她已是娉婷女子。绚烂的年华,她有些任性,有些洒脱,还有些许倔强。


年少时,李清照甚是娇羞。那日,她在园里荡秋千,薄薄的衣服被汗水浸透,突然有人走了进来,李清照含羞跑开了。她的一句“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把少女心中的那抹羞怯点染成了一枝青梅,摇曳在词坛的花园里,无人可比肩。那时的窈窕淑女可能遇到了她的翩翩公子吧。这《点绛唇》便生动地透露出年少的她无法掩盖的才情。


在她的一生中,酒是少不了的。那晚,她再次举起了酒杯。酒醒过后,年纪尚轻的她留下了一首千古绝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首短小的《如梦令》,正是她为花喜,为花悲,为花醉,为花嗔的幸福生活的写照。


这就是少女李清照,这就是才女李清照。


风雨乱世自凛然


我们所熟悉的李清照,是寻寻觅觅,是冷冷清清,是人比黄花瘦。殊不知,她的性情里除了忧郁,还有豪迈。


她不让须眉,曾写下那首著名的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一位婉约柔软的女词人,却以极刚健的诗句,铿锵有力地鞭挞了南宋当权派的无知行径,正气凛然。她,以才名扬天下,更以这心胸立于天地人心。这,也是我最为钦佩她的地方。


烟月无边人已去


她曾灿如夏花,有如诗般的爱情,与赵明诚两情相悦。后来,赵明诚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不幸去世。对于中年的李清照来说,那个曾经琴瑟和鸣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月缺了,花落了,故事黯淡了。后来的她,更是无尽凄凉。在这荒凉的世间,她选择了茕茕孑立,以女子之身,傲然于世人之间,不扭捏,不畏惧。


在之后的日子里,她的酒杯盛满了孤独。青丝变白发,烟雨湿了流年,她不哭,亦不笑。但在文字的世界里,她从未老去。她仍在那里,素手执笔,写尘世风景,写花落流年,说着岁月窈窕,与时光对饮。


此刻,再读李清照,仍觉心头留香,清气满怀……


(滨州实验学校 林殊萱 指导教师 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