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情深在心,坚强在心——在《门孔》里感受强者风范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65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坚强是一个人生存的最佳法则。凡坚强者必不堕于人后,凡坚强者必不灰心丧气,凡坚强者必成就一番事业。


——题记

《门孔》,是作家余秋雨纪念好友谢晋逝世8周年之作。


初见题目,我不禁好奇,门孔是什么?读过文章,我恍然大悟,门孔就是一面镜子,一面折射出余秋雨对老友的怀念,反映出谢晋坚强性格的镜子。


如果苦难是培育伟大的土壤,那么坚强就是必不可少的甘霖。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苏武还是贝多芬,凡是有重大贡献和重大成就的人,他们无不是从苦难中汲取力量,辅以内心的坚强,呼唤光明,破土而出,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的。


谢晋的坚强体现在很多方面,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他与子女的相处。四个子女与他,既有白发人送黑发人之悲,亦有痴儿不治之痛。凡此种种,放在寻常人身上,早已如泰山压顶不能喘息,但正是因为性格中的坚强,反而使谢晋身上本来所具有的伟大人性光辉展露无遗。他不仅能够用爱与温柔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而且还在不同场合毫无保留地展示自己对智力缺陷的孩子的爱,并不顾及别人的说法。可以说,谢晋是以内心的坚强为容器,承载着为人父母的满腔柔情。


谢晋的坚强还体现在他对理想永不停息的追求上。他拍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清凉寺钟声》《鸦片战争》……任何一部影片拿出来,都足以载入中国电影发展的史册。要知道,这些成就,都是他在六十岁之后取得的。他不服老,不认老,不因年龄的限制而放弃对事业的追求。纵使年老体弱又经别离之痛,谢晋还是挺过来,撑下去,为电影事业贡献了一颗又一颗明珠。就像余秋雨提到的:“那些年的谢晋,大作品一部接着一部,部部深入人心,真可谓手挥五弦,目送归鸿,云蒸霞蔚。当代年轻的电影艺术家即便有再高的成就也不能轻忽‘谢晋’这两个字,因为进入今天这个制高点的那条崎岖山路,是他跌跌绊绊走下来的。年轻艺术家的长辈和老师,都从他那里汲取过美,并构成遗传。在这个意义上,谢晋不朽。”


谢晋的坚强成就了他。承袭家族一千六百余年的浩然正气,他以电影为媒介,传播人性的光辉与伟大,传播自己心中的理念。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众人需要仰望的。


正所谓,八面来风山镇定,一轮明月水清凉。

(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