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属于自己的星星 ——《小王子》读后感

发布日期 : 2020-11-10 点击次数 : 247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有这样一本书,书中的一个情节令我难忘。在与红尘世界相隔千里的大漠上,有一个一头金发的小男孩。他望着深邃夜空里闪烁的星星说道:“沙漠也很美。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某个地方隐藏着一口井……”这本书就是《小王子》。

《小王子》的主人公是一位来自方外星球的小王子。在遇到飞行员之

后,他讲述了自己曾经遇到的人和经历的事。合上书,我脑海中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中,沙浪在月光下柔和地涌动着,两个处在死亡边缘的人,却在讨论着沙漠的美丽。

小王子,一个来自很小的星星的男孩,曾去过很多星球,脑袋里充满着奇奇怪怪的想法。不得不说,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却无法理解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事。他遇到过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可他却认为大人们真怪,都失常了。让他唯一觉得不可笑的是一 位点灯人。尽管属于点灯人的星球小得跨三步就能绕上一圈,转得一年比一年快,但点灯人还是在认真地做着他的工作,不停地点灯……

其实,小王子就是我们童年的影子。在那个天真爱幻想的年纪,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专制的国王妄图主宰他人的命运,来维护所谓权威;无法理解为什么爱慕虚荣的人那样渴望赞誉声,把别人看作他的崇拜者;无法理解为什么酒鬼浪费时间,虚度年华;无法理解为什么商人贪婪的谋算。童年的我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都有充满幻想的大脑。童年的我们单纯而专注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们尽力去追求最简单的快乐,身边的一花一草或是一个奇思妙想都能使我们感到知足。

印象 最深的是,小王子曾经问扳道工,车上的人是不是在追赶第一批旅客。扳道工说:“他们什么都不追赶,他们在车里睡觉或者打哈欠,只有小孩子才把鼻子顶在车窗上张望呢。”小王子说:“只有孩子们知道自已要找什么。他们会为一个布娃娃浪费时间,于是布娃娃变得十分重要。要是有人把它从他们的手里夺走,孩子们就会大哭……”是的,在时间的旅行中,我们逐渐变成童年一直无法理解的人,遗失了当初单纯而美好的愿望。我们的眼睛只看向远方,却忽略了身边的风景。我们丢掉了幻想,也丢掉了知足常乐的心态。

小王子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含义却因人而异。对旅人而言,星星是向导。对其他人而言,它们只不过是天际中闪闪发光的小东西而已……不过星星本身是沉默的。你,只有你,了解这些星星与众不同的含义。”

有人一生忙碌,有人一生清闲,有人最后才发现自己所追求的还是当初的简单。读罢《小王子》,仰望星空,我总会想起书中那个男孩。也许满天繁星中真的有一颗星星是属于自己的,上面还有一朵玫瑰。那颗星星满载着童年的幻想,藏着简单的愿望……

(东营市育才学校  门书依  指导教师  李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