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悲愤嘶鸣的马 ——读《贝多芬传》有感

发布日期 : 2021-06-01 点击次数 : 60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匹马正悲愤地嘶鸣着, 眼里噙着苦难的泪水。曾经,它展示出震惊四座的雄健,斗志昂扬地逆风而行,但它最终被淹没在风暴里。它的嘶鸣是对命运的控诉,是为它的时代奏响的挽歌。这就是贝多芬。

如果用一个词表现贝多芬的才华,没有什么比“天才”更合适。

贝多芬是天才,是天生的音乐家。他在音乐方面有着极高的悟性和造诣,曾经凭着举世无双的才华征服欧洲。上流社会的权贵都钦佩他,民众甚至给予他比皇家更高的待遇。他热爱音乐,同时内心充满真善美,为可以通过音乐帮助他人而快乐。他的曲子里总有些欢快的元素,在沉重的主基调中不经意地透露出他的本性。在不尽如人意的生活中,音乐就是他的全部慰藉。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贝多芬的一生,应该是“挣扎”吧。

贝多芬曾挣扎着融入潮流,又挣扎着摆脱潮流。他想为自己在乐坛争得一席之地,又想在“充斥着靡靡之音”的乐坛中出淤泥而不染。他对人世感到绝望,却依然挣扎着寻求爱情,用最忠贞的情感追寻梦中的温柔乡;他也挣扎着渴望亲情,希望得到来自“儿子”的关心。他不仅在时代的风暴中挣扎,在内心的泥沼中挣扎,还在命运的棋盘上挣扎。上帝源源不断地向他输送苦难,尽管如此,贝多芬却选择全力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也逃避过,但逃避无济于事——逃避并不能还他正常的听力。好在,他还有健康的双眼,健康的双手双脚,还有迸发的才华和不灭的意志。于是他选择反抗,选择挣扎,选择做一匹风暴中不羁的马。

贝多芬像逆流而上的鱼,像寒风中歌唱的鸟。在那个艺术界巨变的时代,不知有多少满腹才华的艺术家像他一样心怀理想而不得志却仍然选择抗争。他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更是一群人,一个时代,一种精神。

(山东省济南中学  罗维一  指导教师  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