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人类别成为地球上最孤单的生物

发布日期 : 2021-06-04 点击次数 : 55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傲慢影响了我们看待自己与世界关系的角度,我们觉得自己活在食物链的顶端,因此对世界为所欲为。读完《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 我对这个观点更加深以为是。

如今,整个印度和尼泊尔地区仅剩三个具备繁殖能力的恒河鳄种群;野生双峰驼是现存唯一的野生骆驼;我们习惯于把长颈鹿看成非洲永不消逝的一部分,但过去30年里,近40%的长颈鹿却消失不见了……那些我们以为生存能力很强、会一直存在的动物,其种群数量发生了惊人的减少。

阻碍人类正确看待世界的,除了傲慢,还有贪婪。几乎绝大多数动物的濒危和灭绝都伴随着人类的过度开发、捕捞、非法贩卖、狩猎、炫耀以及享乐。

一个物种的灭绝,其影响不光是单一物种,甚至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正是人类技术可以超越和改造自然的想法,让我们误以为人类可以主宰甚至独立于自然存在。然而2020年末世般的开年,就是自然打在人类脸上的一记响亮耳光。

远离傲慢,对不同种类的生命保持敬畏,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收起贪婪,平衡地与自然相处,才是和谐发展之道。

除了对动物们的介绍,《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中也给出解决的方法,如加入相关的保护机构和慈善组织、传递你的声音和文字、培养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等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身边的人一起,践行其中,为环境和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宁津县龙腾中学  崔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