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让我变强大

发布日期 : 2021-08-02 点击次数 : 144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书籍在我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我将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奉为圭臬。读书可以让我体验人生百味,领略大千世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每次读书,我都会先思考几个问题: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带有什么情感?书中主要人物是什么样的人?我的这个习惯让很多人不解,其实,这个方法会让我对书的渴望值增加,不仅可以让整个读书过程变得快乐起来,还可以增加阅读效率。读书时,我还喜欢在书上做批注,记录下每次读书时的不同理解和感受。

在读书的过程中,许多人会有小动作,有的人聊着天,有的人听着音乐,有的人吃着零食……这些都会让人分心,对阅读没有好处。读书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享受这美妙的时光。

从小到大,我读过不少书,每一本书都有它的独特之处。《绿山墙的安妮》一书中,可爱懂事的安妮身处逆境却乐观坚强,在绿山墙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毕淑敏的《提醒幸福》中,作家眼中的幸福折射出对大自然的仰慕和对生命的敬畏;《青鸟》讲述了兄妹俩为追求幸福去寻找一只青鸟,虽然在寻找过程中历尽波折,但是他们坚持下来并最终找到了幸福……这些书让我明白,每个人的幸福都来之不易,要懂得感恩和珍惜。

读书不仅会使人进步,还会增加一个人的底蕴。当看到美丽的夕阳,首先映入脑海的是“落霞与孤骛齐飞”,而不是“哇!好美啊!”当看到好看的女孩时,想起的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而不是张口就说“哇!好漂亮!”读书能够增长知识,知识就是保护我们的盔甲,要想让自己变得坚不可摧, 那就多读书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  王书敏  指导教师  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