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米开朗基罗的矛盾人生

发布日期 : 2021-08-05 点击次数 : 157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人生到底是为什么?对此最好的诠释者,大概就是米开朗基罗吧。

        一个天才被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灵魂给束缚了。他被现实所折磨,只得用无限的才华去换取少得可怜的快乐。霍兰说:“理想是世界的主宰。”正因为如此,米开朗基罗对理想的向往使他赢得到了绝大部分人的尊敬。但追求理想是需要冒险精神的,他性格中的懦弱影响了他的一生。 他不得不屈服于皇室,用他的“柔声细语”去净化那些丑陋的灵魂,用他的耐心去软化暴躁的脾气,用他的完美艺术去震撼世界。同时,他的优柔寡断显然成了他的软肋,成了他的绊脚石。他的优柔寡断也成了他的软肋和绊脚石。

    另外,他是个爱国的人,他对于故乡的偏执,类似于贝多芬对于艺术的执着,偏执得不可动摇一丝一毫。米开朗基罗说:“至少死后要回到翡冷翠,既然生时是不可能的。”他的怯弱使他一次又一次地逃跑,但满腔的爱国情怀又驱使他回到了故地。他本身就是个矛盾的人:他厌恶奉承,却一次次打破自己的原则,费力去讨好皇室中的人,雕刻皇室所需要的东西,他甚至连一件自己钟爱的雕塑都没有做成过;他淡泊名利,却迫于生计不得不一次次乞求皇室,只为换取一份工作;他讨厌痛苦,却一次次深陷其中,他的内心冰与火交融,不知何时就会伤了自己。他这一生共经历了十五六次大病,却每次都能死里逃生。不得不说,这是上帝对他的眷顾,想要给予他更多的创造机会。

我更愿意去相信他是个被时间所左右的人,可以说,他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创作和逃跑中度过的。逃跑是本能,创作是理想。这位天才甚至不舍得将宝贵的时间多分一些给吃饭和睡觉,他更愿意将时间交给雕塑,将他无限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从中找寻人生存在的意义。他将70余年的生命全部奉献给艺术,忧郁成为他创作灵感的源泉,也使他成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

他的遗言是:“我的肉体归黄土,我的灵魂归天堂,我的金钱归穷人。”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却得到了新生。

(济南中学 王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