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听物语

发布日期 : 2021-10-15 点击次数 : 58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虫蝶知花语,自分春夏;鱼鸟解物情,各安秋冬。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书中物语,人要倾听。

初春时,一把镰刀,十多棵枣树,我的母亲穿梭在树下。当每棵树身上都留下一圈浅浅的刀痕时,母亲直了直腰,又侧耳听了听,然后笑了:“我是吓唬吓唬它们,好多结枣子,少浪费土里的养分。果真,中秋前后,大枣面,小枣甜,脆枣脆,酸枣酸。西风梨枣山园,儿童偷把长竿。树上枣子一串串,树下笑声一串串。

我读了辛弃疾的诗书,听懂了山园物语;我的母亲听懂了枣树秘语,经营了一时令的甜蜜生活。

热爱生活的人,把生活当作书来读。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契此和尚读懂了插秧劳动,悟出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恨渠生来不读书,江山如此一句无。有着家国情怀的陆游,听出了渔翁空对江山如画的感慨。

直面生活的人,听物语诠释人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从风雨中走来的苏轼读懂了风雨,苦难再大也压不垮他。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处于社会变革中的鲁迅,隐隐听到了革命惊雷即将到来,他大声呐喊着,并奋勇地扛起了振兴民族的大旗。

“杏花开了,就好像大自然在传话说要赶快耕地;桃花开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赶快种谷子。布谷鸟开始唱歌,劳动人民懂得它在唱什么:阿公阿婆,割麦插禾。'”书中物语说农事,满心五谷丰登年。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美丽的鸟儿,年轻的人儿,多浪漫的季节!“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一对父女立在自家庭院中,看鸟自南北,风来东西,任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柳色新新,留客之心,微微春雨,洒泪离君……真是诗一样的生活啊!

生活是无字的书,春夏秋冬是它的四大名著;书籍是有字的生活,悲欢离合是它的全部内涵。朋友们,让我们打开手中的书,边读边听物语;让我们走进大自然.去尽情书写生活吧。

(商河县第三实验学校  刘洪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