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最美不过边城

发布日期 : 2022-03-07 点击次数 : 53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边城是怎样的一座城?热闹的还是寂静的?富有的还是贫穷的?带着这些疑问,我打开小说《边城》缓缓翻阅,以期寻到答案。

《边城》是沈从文先生创作的一部小说,它没有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故事情节,而是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如沱江边温柔的晚风,轻拂人的脸颊,又似书里傩送在山崖上给翠翠唱的情歌,又软,又缠绵。在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边,住着翠翠和她的爷爷。靠摆渡为生的祖孙二人,虽然经济条件很差,但是日子过得踏实安宁。他们还养了一条黄狗,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些许温馨。

这份平静在一次龙舟赛后被打破。端午节时,翠翠去观看龙舟比赛,恰巧遇到了相貌英俊的水手傩送,两人互生情愫。如果世间的事情都按预期的去发展,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诞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傩送的哥哥天保也爱上了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翠翠,并且提前去找翠翠的爷爷提亲。可是,翠翠早已心有所属,拒绝了天保。面对心仪的女孩,以及对爱情的美好期待,傩送和天保两个血气方刚的青年,没有按照当地的风俗进行决斗,而是选择了更浪漫的方式——为翠翠唱三年零六个月的歌,谁把翠翠的心唱软了,翠翠就归谁。结果,第一晚天保就知道自己输了。他选择了下河闯滩,不料却在航行途中遇难。天保出事以后,他的父亲——船总顺顺对翠翠的爷爷不再热情,也不愿翠翠再做傩送的媳妇。翠翠的爷爷郁闷不已,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离开了人世。亲人的离世、爱人的不知所踪,让翠翠悲伤不已。然而,生活还要继续,青山更加苍翠恒远,绿水依旧向东长流,翠翠在渡船上痴痴等待,“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故事干净简单,所有的情感都是淡淡的、纯纯的,可是在这淡淡的纯然中始终弥漫着一种忧伤,让你鼻头发酸,眼睛发涩,但这种痛却说不出。文中说:“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凑巧,既然不凑巧,因之朴素的善终难免悲剧。”在这场凄美的爱情故事里,他们三人没有对与错,只不过一切皆因“不凑巧”。

洗净尘埃的田园中,爱是透明的,连惆怅也有了淡淡的暖人的情味。读完《边城》,我既为翠翠爱情的破灭而遗憾,也被天保、傩送身上展现出来的美好品质所感动。沈从文先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好、质朴的湘西小城,讲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为现代文明城市中迷茫的我们带来一缕真善美的光,让我们知道人间从来不曾缺少纯洁的爱与美好。

(德州市陵城区第三中学 苏妍珊  指导教师 马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