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文明,民族自信的源泉

日期 : 2020-01-06 点击次数 : 611 作者 : 王子临 学校班级 : 济南市市中区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15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中华文明长河, 源自超越文字记载的上古。在那混沌未分之际,许是神农尝遍了百草,许是仓颉创造了文字,许是尧舜禅让了帝位,文明如同坚冰逢春、滴水成溪、渐次汇集、终成长河奔流不息。五千年来,这条大河讲述着数不清的神话传说,吟唱着读不尽的诗词歌赋,演绎着看不完的天下故事,给凡人以修养,给民族以坚强,给文化以芬芳。正是如此,我从这千年文明中看到了一种美、一种气质、一种力量;正因如此,我相信这穿透千年而来的文明,能成为民族自信的源泉,让我们塑造风骨、抚慰心灵、荡涤灵魂。


我们的文明蕴含着五千年铸就的诗性之美。在历代前辈大师的庇荫下,《诗经》《楚辞》描述的世界,李白杜甫挥就的词章,构成了生命中最为激荡的青春时光。每个文明都有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我坚信中华文明是最美的,而诗性之美是文明殿堂最耀眼的明珠,足以独步天下、“化成天下”。简简单单的夕阳,加些诗意,便充满了无限的美与感伤。有龚自珍“吟道夕阳山外山,古今谁免余情绕?”的愁上心头,有 “销魂都在夕阳中”的爱恨纠葛,有“独立斜阳数过鸿”的淡泊旷达,有“人言落日是天涯”的旅客乡思;还有“绿杨影里夕阳天”、“晴岚霏白夕阳红”的迷离色彩。在国人几千年的吟咏中,诗意让人生散发出无限的魂牵梦绕的光芒。不要忘记这宝贵的诗性之美,只要它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街上就会减少很多谩骂,网络上也会减少很多恶语,未来的生活无论如何琐碎消磨,用诗意来装点自己,坚守浪漫与绚烂,远离恶意与腐朽;我们的身边多些诗性之美,那些张牙舞爪的戾气也会远远逃离。


我们的文明蕴含着五千年铸就的道德之光。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重庆公交坠河,十五条生命的逝去再一次告诉我们,“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再小的罪恶也可能招致巨大的灾难。遵守规则不是死板,而是对他人和自己负责;漠视规则也不是勇敢,而是危险和悲剧的根源。古人还教导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当利益成为唯一的价值,很多人把信仰和道德都当成交易的筹码,五千年的文明无法阻止毒奶粉的肆虐,挡不住地沟油的泛滥,除不尽网络诈骗的滋生,当社会充斥着太多的急功近利,太多的心浮气躁,太多的尔虞我诈,就像潘多拉盒子打开后迅速扩散的瘟疫,而文明与经典中的道德追求,却被压在了箱底。不要忘记这可贵的道德之光,只要每人都能在点点滴滴处磨砺道德自觉,文明的沃土就不会沙化;只要你我共同呵护社会公德,文明的幼苗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我们的文明蕴含着五千年铸就的浩然之气。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气的人。今天的中国,同样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浩然之气的人。受人追捧的男明星讲究起了阴柔美,偷税漏税的名流也能被授予“国家精神荣誉”的奖项。“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有张抗战期间西南联大的老照片上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曾几何时,那种精神的魅力,充实的人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彰显浩然之气,如今能引得几人共鸣?新时代不是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中华文明的浩然之气,不要随波逐流,唾弃“精致利己”,必须坚守好曾经的激情、理想和信仰。不要忘记这可贵的浩然之气,正是以此为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才向世界宣示: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爱默生说过,“对文明的真正检验,不在于人口多寡,不在于城市规模,不在于庄稼产量,而在于看这个国家造就出了什么样的人。”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住诗性之美、道德之光和浩然之气,在浪兴浪涌、潮起潮落中,我们的文明之河定能融合多元、生生不息!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昌盛、国泰民安!我们的民族必能充满自信、奔向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