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龙隐泉城——在济南寻觅龙之九子

日期 : 2019-12-25 点击次数 : 902 作者 : 吕芾阳 学校班级 : 济南市天桥区济南外国语学校七年级21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天下泉城,卧虎藏龙。


家乡济南,一个拥有山、泉、湖、河、城的魅力城市,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尤其是那清冽澄碧的泉水,在山间、小巷间轻灵欢腾地唱着它自己的歌,你撷取几滴,它们便留与掌心一阵阵清凉。


大好江山,苍天所赐,物华天宝,神龙所佑。就在这“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人杰地灵,不用说黄河巨龙哺育华夏,不用说巍峨泰山俯瞰神州,就在济南,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炎黄的基因,不用刻意找寻,就能寻到龙的衣钵。天下泉水,就在龙之九子庇护下,流淌了千年。


趵突泉旁,一座戏台——白雪楼大戏台,这戏台天天京韵阵阵,曲弦悠悠,引得无数人驻足观看。池底随处涌出亮晶晶的珠泡,一簇簇的。你细细听去“叮咚!叮咚!",泉水也应和着,好似台上一架正在吟唱着欢歌的胡琴。望去,琴头,龙生九子之长子囚牛正卧于其上,他在静静聆听趵突腾空的豪迈,在听泉水叮咚的轻灵。


见到龙之次子睚眦(yá zì)是在美丽的五龙潭边的关帝庙里,这块沃土,孕育着灿若星河的仁人志士,庙小神尊,睚眦就在那口青龙偃月刀的刀柄吞口上,他怒目圆睁,性喜斗杀的本性展露无遗,而关帝也仰仗这把宝刀,守护了天下泉城数百年。睚眦也因此名声流传百世。


在华阳宫四季殿殿角上,找寻到三子嘲风的身影——他作为辟邪安宅的瑞兽,威风凛凛。好险的嘲风立于屋脊之上,却又有庄重与生动的和谐,宏伟与精巧的统一。云团裹挟,像是一山水画大师在那尽情地挥毫泼墨一般,嘲风与华阳宫800多年树龄的十几棵古柏交相呼应,使高耸的殿堂平添一层神秘气氛,给人以高深莫测之感。


在群山环抱,佛音袅绕中的灵岩寺,辰时敲响了鸣钟,彻响山谷的钟声,浑厚悠长,像龙之四子——蒲牢的吼声,蒲牢性好鸣,因此人们便将他充作洪钟提梁的兽钮,助其鸣声远扬。也是正钟声的衬托,安静中的灵岩寺,有一份沉静的闲适之美。在宁静时光里,看秋高气爽,看风光如画,怡人的感觉弥漫全身。


喜静不喜动,是最有耐心的五子狻猊(suān ní)之性。而我见到他是在历山兴国禅寺香炉上的脚部装饰,后来才知道,这是因它喜欢烟火。在这上面,狻猊显得睁崃威武,就如历山兴国禅寺般威仪非凡——站在上面,齐烟九点一览无余。这座金碧辉煌的寺庙,香客如云,青烟袅袅,有一股气吞山河的架势……


哪有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龙之六子正是这性格,赑屃(bì xì)无怨无悔的背起中国的石碑——故事与文化。而赑屃也象征吉祥与长寿,似乎在祝我们的祖国越发强大,文化源远流长……在府学文庙大成殿我遇见赑屃,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起点——“化文育人之所”,这正是使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


在珍珠泉附近,巡抚院署大堂面阔五间,进深16米,歇山九脊,翘角飞檐……好不气派。走进前去,狴犴(bì àn)先入你眼帘,他是七子,形似虎,好讼,也正是他在官衙正堂两侧的原因,主持正义,明辨是非,守护着一切。狴犴生得相貌堂堂,增加威严的氛围,高高在上镇慑犯人,它便雕刻在了这一正义的地方——巡抚院署大堂。


最希望探索到的,是和我身份一样的龙之八子负屃(fù xì)--我们都是学生,负屃平生好文,尤其爱好这种闪耀着艺术光彩的碑文,甘愿化做图案文龙去衬托这些传世的文学珍品,把碑座装饰得更为典雅秀美。千佛山的齐鲁碑林里,一个个碑上,盘绕着的负屃和底座的赑屃相配在一起,更觉壮观。这般斐然可观的碑林是一本读不完的书,碑林石刻仿佛还在萦绕着袅袅的盛唐之音。


那东张西望的,好像在找寻我的,是龙第九子——口润嗓粗而好吞的螭吻(chī wěn),在大明湖铁公祠宫殿建筑的屋脊上,做张口吞脊状,我和他相遇。两祠歇山起脊,红柱青瓦,显得古朴而肃穆,铁铉机智灵敏、善决疑狱。而泥土烧制而成的小兽,被请到皇宫、庙宇和达官贵族的屋顶上,俯视人间,真有点"平步青云"的意味。


龙佑泉城,国泰民安。在泉城,遇见龙生九子,遇见种种不同,济南没有江南的温柔委婉,也没有塞北的豪爽奔放,但龙的存在,赋予他生机和活力,古老而厚重,是龙生九子,塑泉城之姿,游走在历史的天空,腾空在时代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