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像燃着火的精灵点燃四季的风——与舒曼《童年情景》同行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68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钢琴家里,我独爱舒曼。


舒曼属于典型的浪漫主义音乐家,他的创作风格极具表现力。在他的音乐世界里,音乐必须要把内心的炽热感情完美地表达出来,他把自己称作“耽于幻想的音乐家”。


舒曼出生于德国,小时候的他并不热爱音乐,反而比较喜欢文学。直到他遇见了帕格尼尼——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之一。帕格尼尼的演奏总是极具热情,非常有感染力,舒曼在听了他的演奏会之后,终于立志要成为一名钢琴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23岁时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同一主题和十二个变奏的《交响练习曲》,同样具有很大影响力的还有他的《蝴蝶》《狂欢节》《交响练习曲》《童年情景》等作品。其中《童年情景》系列曲目,一直盘踞在我的音乐列表之首。


Kinderszenen, Op.15:7.Tr?覿umerei是舒曼《童年情景》中最有名的一首梦幻曲,也是我最喜欢的钢琴曲之一。这首曲子并没有直接对儿时的生活进行描绘,而是从一个成年人对儿时生活的回忆角度创作的。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这一首钢琴曲总是会让我想起秋天的午后,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带着十足的满足感,仿佛自己拥有所有想要的一切。


每次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我就会慢慢吟咏林白的《过程》:“一月你还没有出现,二月你睡在隔壁,三月下起了大雨,四月里遍地蔷薇,五月我们对面坐着,犹如梦中。就这样六月到了,六月里青草盛开,处处芬芳。七月,悲喜交加,麦浪翻滚连同草地,直到天涯。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八月里,我是瓶中的水,你是青天的云。九月和十月,是两只眼睛,装满了大海,你在海上,我在海下。十一月尚未到来,透过它的窗口,我望见了十二月,十二月大雪弥漫。”


舒曼的音乐,像燃着火的精灵,在四季的风里穿梭。


(付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