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华夏》续写爱国心声—— 国风音乐传唱出浓郁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 : 2022-08-29 点击次数 : 99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暖暖晴空下 开满了稻花

一望无际哟 花海似彩霞

田间的流云 陪伴我长大

明媚山河就像一幅画

……

李玉刚的这首新歌《华夏》你会唱了吗?听完之后,是不是有热血沸腾、爱国之魂熊熊燃起的感觉?

2022新年伊始,李玉刚的新作“万疆”三部曲之终章——《华夏》正式上线公开发布。他继续以悠扬国风,娓娓道来“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诚挚心声,续写爱国之情,奏响又一曲真挚的爱国之声,实现了其音乐作品艺术价值与新时代爱国精神的契合。《华夏》和大家耳熟能详的《万疆》一样,成为又一个引发跨代际情感共鸣的新篇章。

《华夏》这首歌里,李玉刚把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悠久的文化底蕴再次注入国风音乐之中,以小见大,以真动人,将经典的历史文化与深切的情感积淀融入其中,并用箜篌、古筝、箫、笛子等古老的传统乐器,营造出温情古典的意境与气质。李玉刚沉稳大气的演绎以及童声的加入使歌曲极具感染力,炽热的爱国情感浓烈而激昂,如百川奔东海,如千峰朝泰山,直达人的心扉。

在歌曲《华夏》创作期间,李玉刚带领《万疆》原班创作团队踏上红色之旅,走过百年起点——嘉兴南湖、历史转折点——贵州遵义、革命圣地——陕西延安、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十八洞村以及湖北宜昌等地,在这场“万疆”之旅中,李玉刚从放眼壮阔山河,到凝视平凡人脸上的笑容,目光所及皆是心中所向。看见了明媚山河、田间流云、晴空稻香,他逐渐将目光与思维从辽阔的远方收回。此情此景,是李玉刚和他的创作团队见证的祖国繁荣发展、沧桑巨变。有儿时的温暖记忆,有当下的幸福美好,更有对未来的期待与展望。“来世还做中国人,无悔入华夏”,歌曲以最直接的告白,抒发了万千华夏儿女的朴实心声,歌颂了自强不息的华夏精神,传递着千百年闪耀的民族力量。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身处伟大时代,李玉刚“万疆”三部曲正是一场“以乐为名”的深情礼赞。2021年5月,在建党百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李玉刚推出特别献礼作品——《万疆》,激昂的旋律,令人感受到身在祖国的骄傲与自豪,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歌曲”;2021年9月,《赤伶》发布,以盛世之歌献礼国庆;2022年1月,歌曲《华夏》作为“万疆”三部曲系列的压轴之作,由李玉刚携《万疆》原班人马倾心创作,献礼奋进第二个一百年。

如果说《万疆》歌唱的是“红日升在东方”的蓬勃中国,那么《赤伶》便是改革开放时代中“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平凡工作者心声,而《华夏》则抒发了每个普通中国人的心声——“来世还做中国人,无悔入华夏”,歌曲中“浅浅的海峡,我在对你牵挂”还表达了华夏儿女对祖国统一、阖家团圆的朴实宏愿。

泱泱华夏,一撇一捺皆为脊梁;煌煌九州,一文一墨皆是骄阳。一生所幸,乃生华夏。“先辈之努力,吾辈不负韶华。”愿以寸心寄山河,且以青春捍华夏。

(蔡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