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请记住那些铿锵的语言

发布日期 : 2020-07-09 点击次数 : 770 作者 : 临沭县玉山镇中心中学 张晓敏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时,那些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而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的历史画面总会出现在眼前。我仿佛又听到了他们所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声音,心灵受到极大的冲击,更加坚定地促使自己爱党爱国。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革命先烈夏明翰被反动派杀害前写下的一首气势磅礴的就义诗。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是花好月圆的卿卿我我,还是灯红酒绿的纸醉金迷?烈士为我们青少年作了最好的回答。为了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为了对信仰的忠贞坚守,他的生命被定格在28岁,而他的精神却永恒长存。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干到底!”“怕死不当共产党员。”这是还不满15周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时说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坚定话语。女孩,应是柔弱如水、美如娇花的吧。自古以来,女人的名字总与弱者等同。但刘胡兰这个小小的女孩,面临穷凶极恶、手段残忍的敌人时,当把自己高贵的头颅坦然地伸向那被鲜血染红的铡刀时,她让历史重新诠释了女人的含义,她的生命也化作了永不凋谢的花朵。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活要活得有意义,死要死得有价值。活在世界上不能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要像黄继光、董存瑞、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献给人民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死要死得有价值,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就死得其所,死得光荣。”这是与雷锋齐名的英雄——王杰在日记中的一段话。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为了掩护战友,他把青春留在了23岁。他的名字成为人们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他用生命谱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影响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年轻人。


“我从小放过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这是被誉为“钻井闯将”的铁人王进喜饱含深情的话语。为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早点结束“洋油”时代,在当时极端困难和恶劣的环境下,他率领团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为祖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留下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宝贵财富。


“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这是党的优秀干部楷模孔繁森富有哲理的话语。为了践行自己的话,他毅然决然地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远离自己的亲人,不远万里,自愿走进西藏,为藏族同胞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就了藏汉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桥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的精神闪耀着珍珠般的光泽,激励着我们迈向新的人生。


什么是人生的真正价值,什么是生命的真正意义,这些激情澎湃、掷地有声的语言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了让五星红旗高高地迎风飘扬,我们要时刻聆听,铭记这些闪光的声音,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笔直、更加踏实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指导教师   袁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