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笔尖存温

发布日期 : 2020-07-09 点击次数 : 558 作者 : 潍坊市高新区东明学校 张一苇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寒假,学校要求读《傅雷家书》。父亲兴冲冲地去书店买了一本。


书买回来后,他自己先读了一遍,然后就要给我写信。但我不想读他写的东西,因为我一想就能猜到他会写一些什么:那些话我一点儿都不想看。我有时候看上去好像是一个文静听话的小女生,但内心深处却是一个比较孤僻乏味的人。所以,我受不了任何人写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来安慰鼓励自己。


但我还是拦不住父亲,很快就收到了他手写在稿纸上的一封书信。那根本不像一封信,那就是一篇毫无价值、似乎任何人都可以在朋友圈转发的鸡汤文。所以,我很快在电脑上写下了一封尖酸刻薄的回信,但我最终没有勇气发给他。我知道父亲如果读了定会难过上好几天,然后再次写信想了解更多。我不敢,不敢看他难受,不敢让自己坦白太多。所以,我选择了沉默。


不久,在一个有罕见暖阳的下午,我收到了父亲的第二封信。阳台上的蝴蝶兰蔫了吧唧的,好像把自己的不满自己闷着,把自己弄枯了。父亲在信中表达了他对我没有回信的不满,结尾依旧是祝我快乐。不巧的是,我刚听了场相声,拥有奇怪的逆反心理的我又不快乐了。


过了一段时间,父亲陆续给我写了第三封信、第四封信、第五封信……我知道父亲已经是很多年不用笔在纸上给人写信了,然而这么短时间内他居然又在纸上写了这么多的信,而且每一封信都是那么工工整整地写在方格稿纸中。很快,写字桌上积攒了厚厚一摞的书信,虽然我最终也没有真正地给他回过一次用笔写下的东西,但其实每一次,我都给出了答复,我只是下意识地不想给他看。


其实都是我的错。


二月的冷冽很好,蝴蝶兰绽放得很好,云彩中透出的暖阳也很好,一切都恰到好处,都是我的错。


其实,我从未注意父亲信中带着的包涵,从未注意那些词语中夹杂着的小心翼翼:他的小心翼翼一直在那儿,怕语言过激让我皱了眉,怕说得太多让我厌烦……


我却不曾理解他的用心,笔与纸相接触所写出来的字,是带有温情的,不是山河壮阔般的豪情万丈,而是清新淡远的细水长流。


我在电脑上打下的字,看来如同涂满劣质水彩的油画。少年人其实不善说谎话。我多渴望能写一封手写信给父亲。


我希望我的信也能像山河清爽的风,吹满每个角落,更能够做到笔尖存温。


(指导教师   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