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遗憾,从未缺席

发布日期 : 2021-06-02 点击次数 : 558 作者 :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 张九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盛夏,窗外树上的知了用尽了气力嚷着。关上窗户却不顶用,那嘈杂的声音穿过玻璃,与身旁左右摇摆的大头风扇的嗡嗡声和在一起,烦人!我转动着手中的笔,拽了拽衣领,这天也太热了!

看向窗外,路边有个冷饮摊,冰柜旁竖着一把蓝色的遮阳伞,柜前有很多人。奇怪,天这么热,怎么有那么多人呢?原来是下了班午休的工人。我三步并作两步跑了出来,来到摊前。摊主是个老头儿,没几根枯发的头上戴着草帽,浑浊的眼珠不时转几圈,一看就知他是个精明的人。

人群中冒出一个小孩儿,不到十岁的样子,穿着白色半袖,却像灰色的。他通红的额头上挂着汗珠,张着掉了几颗牙的嘴,好笑极了。他自己打开冰柜,拿出一块雪糕。大家看他是个小孩儿,都不计较他插队的事。他舔着巧克力外壳流着的奶油,转身就走。

“没给钱呢,小朋友!”老头儿叫住了他。小孩儿本来通红的小脸儿一下子变得更红了:“我……我忘记带钱了……我家就在那儿,我去拿好不好?”所有人都看着小孩,老头儿也不说话。“你要跑了怎么办?”忽然人群中一人开口道,其他人也点头附和。老头儿也动摇了。我看在眼中,未开口,全然忘记自己是来买雪糕的,看起了热闹。

那孩子急得说话都结巴了,显得慌里慌张的:“我不是……”

大家指指点点,小孩快急哭了。我看了看手中的钱,想着该不该帮他一把。犹豫之间,耳边突兀一声:“多少钱?”发话的是一个身穿工作服、憨厚老实、脸上带着几道泥儿的农民工,手插在裤兜里。“五块!”摊主说。

那人皱了下眉毛,把钱递给了老人,转身离开。我抬着拿着钱的手臂,不觉有些麻木,就差那么一点点,想帮人,却错失良机。那位农民工事了拂衣去,真是个好人。

事后我总觉得有点遗憾,暗自安慰自己,就当作今后的动力吧!

[点评]

故事很简单:酷暑天,一个小孩买雪糕忘记带钱,周围人议论纷纷,充满怀疑。这个时候,一位普通的农民工帮他付钱后默默离开。作者正是运用自己想帮小孩付钱却没有实现的遗憾,来衬托这位农民工。文章同时运用对比的写作手法,用周围人的议论和眼光来反衬农民工的善良。

                                               (指导教师  李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