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这一年初秋

发布日期 : 2021-06-25 点击次数 : 564 作者 : 莒县第六中学 翟文姬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不知不觉,暑假的美好时光已从指间悄然逝去,我们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学习征程。

那天清晨,当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洒进教室时,我们也迎来了新的语文老师——宋老师。

当看到宋老师第一眼时,我就断定她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宋老师走进教室后,先作了自我介绍。然后,她并没有直接讲新课,而是在黑板上给我们写了一个“缘”字。我当时很疑惑:难道不是应该先给我们讲一大堆规矩,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吗?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个无关紧要的字?随后,她的解释让我恍然大悟。她说:“百年才修得同船渡,我与你们相遇是一种缘分,得修多少年才能在同一间教室里共度美好的两年呢?”有人抢答说:“五百年!”我却小声说:“万年也不足矣。”因为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一次相遇”。我们何其幸运,生在同一个中国、同一个省份、同一个地市、同一个古老的莒县,又是何其幸运成了同班同学!老师说:“所谓缘分,就是你来了,我在;我在,而你来了。”听到这儿,我又想起了一句歌词:“茫茫人海中遇见你,如同阳光照进心底。 ”

惜缘,何尝不是珍惜现在呢?

接着,老师又让我们听写了几个字,只不过她只读了字音,让我们自己猜。第一个字是“xī”,我当时想到的字是“熙熙攘攘”的“熙”。因为那天是新初一报到的一天,校门口人山人海,我的心也循着声源飘到了教室外面,于是我偷偷向窗外看了一眼,所以联想到了“熙”。而老师公布的答案是“珍惜”的“惜”。宋老师说:“我们要珍惜以前的回忆,珍惜未来的时间。”第二个字是“rén”。老师说这个字很难懂,于是我下意识地写了“仁爱”的“仁”。我以为老师要说做人要有仁爱之心,而答案其实是“人”。老师想通过这个字告诉我们,做人首先要独立支撑。第三个字是“诚”,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第四个字是“努”,这个字上半部分是“奴隶”的“奴”。老师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想做时间的奴隶的话,就要付出双倍的努力。

听着听着,我不禁感叹,原来老师的“下马威”在这儿呀!简单的几个汉字,居然有这么深刻的含义。这一年初秋,真令人难忘。这堂课也会令我终生难忘!

(指导教师  宋启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