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旧戏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925 作者 : 甘肃静宁一中 邓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爷爷奶奶极爱听戏看戏,所以她的童年便被戏曲染上了如梦如幻的色彩。念起爷爷奶奶,耳畔必先萦绕起天籁般的曲调,眼前也必浮现出那些华美的霓衣水袖与那些惊鸿般的面影。于是,那些如梦如幻的记忆卷轴也就延展开来。


从她记事起,奶奶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在戏曲频道看各种戏。爷爷会抱着她,给她讲戏里的人物。时间久了,很多戏她都能咿咿呀呀地唱下来。令她印象最深的是《铡美案》。那时,她还拉着爸爸去音像店买了全套碟片回来给爷爷。爷爷给她讲陈世美,讲秦香莲,讲包青天……不得不说,她对这个世界最初的认识,对忠奸美丑的辨别,都是通过这些集先人智慧的戏曲,通过爷爷的教导形成的。戏曲在她的脑海中绵延生根,那些曲调将传统文化植入她的灵魂。


那时,她最喜欢看的戏是《三岔口》。许是年纪太小,太深的道理还理解不了,但《三岔口》却是极热闹的。记得一白一黑两个人在台上过招时,还是小孩子的她自然而然被深深吸引进去了。她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的样子,一直被爷爷奶奶津津乐道。爷爷至今还会问:“我娃还记得京剧‘十大名段’是什么吗?”“记得啊,一箭仇,二进宫,三岔口,四进士,五人义,六月雪,七星灯,八大锤……”


真好。


她看到戏中人物甩水袖的身姿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就兴致勃勃地把丝巾枕巾之类的搜罗出来,让爷爷奶奶帮她系在袖子上。系上丝巾的她立马如戏中人物一般,躲到门帘后面,将其当成幕布。让爷爷报个幕,她便从门帘后钻出来,学着电视里唱起来。


岁月静好,安之若素。


再大一些,她接触到了很多像《赵氏孤儿》这样的戏。初次看时,理解不了曲中之悲戚愁苦,爷爷就给她讲屠岸贾,讲赵氏一族,讲程婴,讲忠义。后来,她渐渐懂得了程婴的隐忍与苦衷,更明白了何谓忠义。

老旧唱片总是让人的思绪轮回。每当檀板一敲,她的思绪仿佛就飘回往日静好的岁月里。那些唇齿生香的唱词抑扬顿挫,极富美感。这是她魂牵梦萦的声音。


每念及旧戏中的灯火明灭以及爷爷奶奶的谆谆教导与陪伴,就会有一阵令她心安的暖流涌上来。旧戏里连着的旧时光,时常使她热泪盈眶。


(指导教师   李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