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花样”学习 精彩纷呈——威海市环翠区中学生智慧战“疫”掠影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72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庚子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全国各地相继延迟春季开学,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中,同学们虽身在家中但学习和成长不曾停止。经历是一种成长,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和环境并学习到以往没有学过的新知识更是一种成长。


琴棋书画诗酒茶,“宅”在家中的学习,使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学出了花样,学出了精彩。快来围观一下同学们到底都学了些什么吧!

 

“云”上学习



网上班队会升旗


疫情让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提前体验了未来学校的学习模式。“家里蹲大学”一号教室里,屏幕上,平时儒雅的老师们变身“主播”,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同学们的成长和学习在疫情期间也能实现弯道超车。每周一,升国旗、国旗下讲话、思政课宣讲,一个小小的仪式、一次30分钟的“约会”,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次学习机会、一份久违的归属感,更是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家国情怀”的种子。

 

书以养德



母子共读


“宅”在家里,最惬意的事莫过于与书相伴。意境优美的诗词,耐人寻味的寓言,形散神聚的散文,让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如醉如痴。发人深省的经典名著,精彩绝伦的传统故事,筑成了这个漫长假期中同学们学习成长的阶梯。非常时期,同学们用阅读迎来山清水秀、柳绿花红。

 

墨韵怡情



书法练习


一笔好字,让人赏心悦目,称羡不已。坚持练字不仅可以培养一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性,也能增强文化修养。每天动笔一练,翰墨飘香,考验耐心,磨炼意志,提升素养,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还用画笔致敬抗“疫”英雄们,科普疫情防护知识。一幅幅画中寄托着感动和希望,他们满怀信心,助力抗“疫”。


“在我的心目中,我的老爸就是英雄,他是我一生的榜样。”城里中学初二(13)班的姜姝冰同学用书信致敬投身抗疫一线的爸爸。提起爸爸,她总是自豪满满,不仅因为爸爸对自己的关爱和教育,更因为面对疫情,身披白色战袍的爸爸选择逆行。



致敬抗疫一线的爸爸


这样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抗疫过程中时常涌现,让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体悟到“病毒无情,而人间有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运动健体



运动健身


居家的时光里,运动必不可少。因为适当运动不仅能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概率,还能舒缓心情对抗焦虑。书房、客厅可以秒变健身房,中学生们在家中跳舞、打拳、深蹲、做仰卧起坐。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国功夫,同学们也可以练得有模有样,军体拳、跆拳道,和爸爸一起动起来。运动可以抖擞精神,锻炼体魄,强身健体,环翠中学生样样行!


劳以养性


劳动能提高我们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瞧!环翠少年在家中大显身手,变身小厨神,择、洗、切、炒、包水饺,他们一样一样学精通。

 

乐以养心



变身小厨神


学包水饺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情感,每一幅画、每一个音符都是他们对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的致敬,也是对中国必胜的信心。唱一首歌,吟一首诗,给最可爱的人听。愿“逆行者”平安归来,愿与病魔抗争的同胞早日康复,愿祖国国泰民安。


琴声悠扬

“抗疫“快板说起来


国有边  爱无界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华夏大地的庚子年初,与望海园中学联谊的驻比利时法国学校的同学们发来祝福视频和照片,那一个个秀丽的方块字和一句句真挚的祝福语,为同学们送来一份温情和力量。隔离病毒不隔爱,望海学子用网络架起一座友谊桥,中比学子共同祝福明天更美好。


中比两国学子网络联谊


少年强,则国强。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做到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多彩快乐而又积极上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满厚重而又难以忘记。


冬已尽,春已来。愿再相见时,少年们已成长。

(通讯员 王艳芳/ 王霞/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