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日照市新营中学:学习“龙文化” 舞动“龙精神”

发布日期 : 2020-04-10 点击次数 : 125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当我拿起舞龙把时,内心涌起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身为龙的传人,我很荣幸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让龙的精神舞动起来,传承下去!”“因为舞龙,我得以拥有强健的体魄,使我一直保持精力充沛;因为舞龙,我得以提高与团队协作的能力,使我更好地为人处世;因为舞龙,我得以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使我在思想文化层面有了质的飞跃。”日照市新营中学2016级的孟千斌、丁恺虽然已经升入了重点高中,但当谈起他们作为第一批舞龙队员参加的中国中(小)学舞龙舞狮锦标赛时,仍然心潮澎湃。




第五届舞龙大赛


在日照市新营中学,“龙文化”是校园文化中最为亮丽的一笔。2016年10月,学校依托日照“海洋文化”和“龙山文化”两大地方特色,提出了“龙文化”发展观,并依托舞龙舞狮课程,研发构建了“龙文化”校本课程。课程一开设,就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他们从经典传说、传统体育、古典艺术的完美结合中,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发展了核心素养,个个生龙活虎,争学“龙文化”,争做“龙”之骄子。



校长刘俊山“点睛”


“说实话,作为家长,对孩子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是有抵触的,活动太多必然会占用学习时间,然而,千斌为了参加舞龙活动,主动与我们讲述他准备如何平衡舞龙与学习的关系及时间安排计划,并在实践中有意识地寻找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三年下来,孩子在训练和参赛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强健了体魄,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学到了许多新本领,这一切彻底改变了我对孩子参加学校舞龙活动的认知。”孟千斌的爸爸说起孩子参加学校“龙文化”课程的收获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上场表演前的舞龙队员们


该校舞龙队教练张敏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舞龙是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通过参加舞龙活动,孩子们的身体得到相应锻炼的同时,也传承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舞龙队员开心地交流


而今,“龙文化”校本课程已经成为日照市新营中学的一张名片,并走上了世界舞台。2018年暑期,新营学子远赴意大利参加第六届国际青少年友谊运动会。当时的领队董明老师激动地说:“此次意大利之行,把我们中华民族的‘龙文化’带到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推动‘龙文化’从日照走向世界。”走出国门的孩子和家长更是感到无比骄傲。“当我们以中华儿女的身份在异国舞动中国龙的时候,我激动地热泪盈眶,我卖力地舞动着,那是我至今最为自豪的时刻!”“我们并不能全然了解这短短的一周内发生了什么,却能看出孩子变得更加坚毅、更加具有恒心了。或许这也与新营中学的‘龙文化’一脉相承吧。”



舞龙队在表演


“龙文化”课程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学校成立了“小神龙”爱心志愿社团和教师志愿社团,师生参与的热情高涨,他们从周边的8个社区到偏远的县区、乡镇,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到学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开展了200多人次的志愿活动,将“龙文化”渗透进每个新营人的内心,并带动更多的民众做“龙文化”的传承者。


/通讯员   李诗雯   范丽丽   摄影/通讯员  宋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