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三十六个社团三十六朵花 ——临沂市新桥中学社团活动让学生个性飞扬

发布日期 : 2020-10-29 点击次数 : 60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杨晓欢  摄影报道

“‘社团’活动了!”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下课的铃声一响,临沂市新桥中学的校园里便会响起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未等第三节课的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就两眼放“光”地冲进了各自的社团活动室……
       这样的场景,已重复了两年有余。
       2200余名学生,36个社团,每周三下午第三、四节课,停止所有课程的教与学,全部开展社团活动,这样的大手笔,对于临沂市新桥中学来说,绝不是一时冲动做出的决策。

早在2018年春季,查看学生上课情况的校长见到一个女生正在课堂上偷偷地玩魔方。下课后,校长问她:“说来听听,你为何这么痴迷魔方?”这个女生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想同电视上的那个外国魔方高手过过招。”

 这绝不是童言无忌,而是学生在个人爱好发展上的大胆追求和自信表达。

 于是,顺应同学们的要求,学校里有一技之长的老师们纷纷开展社团活动,并将社团的招生海报张贴于学校综合楼一楼大厅。就这样,国旗班、编程、创客、3D打印、机器人、小发明、摄影、国学、十字绣、趣味物理实验、志愿服务队、象棋等36个社团应运而生。2200余名学生根据自身的特长和成长愿望申报了社团,参加自己喜爱的社团活动。
         国旗班没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学校就从校外聘请专业人员来对学生进行培训。运动场上,国旗班的同学们战酷暑、踢正步、抬臂于“心”,纵使汗水湿透了衣服,大家也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神圣的使命感在同学们的心中激荡。经过几个星期的训练,同学们终于迎来了这个庄严的时刻。那个星期一早晨的升旗仪式,全校师生惊奇地发现: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班的同学们身着标准的国旗班服装,喊着响亮的口号,大踏步地向主席台走来,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庄严和神圣,他们用自豪的英姿勾画出升旗仪式上最美的风景。


国旗班的同学们进场升旗

2019年9月底,已考取临沂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原国旗班旗手闫佳乐同学专门回到母校,他勉励刚刚加入国旗班的七年级的同学们:“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湿润的。相信学弟、学妹的感受同我是一样的。因为有你们,升旗仪式依然是我们学校里最美的风景。”
    该校年轻的物理老师李英天生就爱琢磨。当学校倡议老师们招兵买马开展社团活动时,她立马联合物理老师翟纪春组建起趣味物理实验和小发明两个社团,招收了170余名学生。
    刚开始,同学们对趣味物理实验充满了好奇,感觉从他们手中诞生的一个个奇妙有趣的物理现象是那么神奇和好玩。有了这个基础,李英和翟纪春两位老师就及时引导同学们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大胆开展小发明活动。一个周三的下午,史一童和董明珠两名同学一起琢磨、捣鼓了两节课,竟然发明制作了一艘简易遥控“游艇”。当这艘简易遥控“游艇”缓慢地在水面上前行时,两位辅导老师被这两个女孩的发明潜质与创作能力深深震撼了。


      趣味物理社团的同学们在做实验


年轻的信息技术老师姜自波有很强的事业心。她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100余名学生参加了她组建的编程社团活动。在她的精心辅导下,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临沂市兰山区中小学“创意素养能力展”活动的90多名同学,竟全部获奖。
    该校老教师赵永灵和曹广福酷爱象棋,他们设立了象棋社团并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不到一个学期,学生张浩楠竟能在棋盘的楚河汉界和两位老师“厮杀”得难解难分。


     象棋社团的同学们在博弈中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
    三十六个社团,三十六朵花。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不但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视野,还收获了成功,张扬了个性。


国学社团的同学们在演出


篮球社团的同学们在活动


生物实验社团的同学们在做实验


十字绣社团的同学们在绣鞋垫


陶笛社团的同学们在活动


摄影社团的同学们在活动


合唱社团的同学们参加合唱节